欧米茄泳坛大使亮相尊贵展厅
2008年08月21日 15:34凤凰时尚 】 【打印

欧米茄游泳和运动计时大事记

米茄为游泳赛事担任指定计时可追溯到1932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当时这一瑞士顶级钟表制造商成为首家为奥运会所有项目(包括所有游泳赛事)担任指定计时的公司。当时,只需30只双秒追针计时秒表便足以为所有赛事计时。今天,计时和传输赛果的工作变得越发复杂,每一届奥运会都需要动用数百吨的专业设备和越来越多的计时专家。欧米茄在洛杉矶奥运会上的卓越表现赢得了国际奥委会(IOC)的信任,因此得以在接下来的数十年内屡屡续订合作关系。北京2008年奥运会将是欧米茄第23次荣担指定计时重任。

多年来,欧米茄投入巨资用于运动计时和测量系统的开发与创新。通过专业研究及卓越技术,欧米茄不断降低人为错误的可能性,同时提高了记录和测量系统的精确度和竞赛结果的可靠性。今天,国际众多体育锦标赛和奥运会的所有运动员依靠欧米茄提供精准和无可争辩的结果,全力以赴,发挥最佳水平。

工作人员查看欧米茄触摸板计时器

欧米茄触摸板计时器

欧米茄的游泳及运动计时发展史

大部分游泳比赛配置的计时技术的重点在于起点和终点——起跳台(Starting block)和泳道末端的触摸板(Touch Pads)计时器,当然我们也不应忽略计时系统、计时显示、数据处理和赛果传输。以下是欧米茄游泳赛事计时的发展史:

在电动计时技术出现以前,游泳运动员要等听到发令员鸣枪后才能跳进泳池;计时员要等看到枪口冒出的烟后才按下秒表,开始记录游泳运动员的时间。枪声、游泳运动员和计时员的反应之间的时间间隔就是他们的“反应时间”。

1956年的墨尔本奥运会首次引进了欧米茄半自动游泳计时器Swim Eight-O-Matic Timer。每名游泳运动员的起跳台后面都安装了一个电子信号和扩音器,确保每名游泳运动员都能同时听到计时器发出的出发信号。尽管起跳是自动化的,但由于终点处是由单独的计时员计时,系统仍然为“半自动”;在八条泳道末端分别安排了三名计时员,每名计时员都单独配有秒表;每场比赛时,二十四名计时员纷纷涌到终点,在游泳运动员触壁后停止计时。

欧米茄工程师现场调试起跳台

欧米茄内置传感器起跳台

欧米茄研发出“触摸板(Touch Pads)计时器”后,游泳运动员能自己停止计时,从而实现全自动计时。触摸板计时器首次在国际赛事上进行测试是在1967年温尼伯湖举行的泛美运动会上,触摸板计时器高90厘米,宽240厘米,厚1厘米,安装在每条泳道末端,表面三分之二浸入水下,能对游泳运动员最轻微的触摸做出反应,但却不会被溅起的水花干扰。这项新技术解决了许多问题,结束了对游泳运动员触壁姿势的讨论。1968年欧米茄触摸板计时器首次在墨西哥城奥运会上得到应用。

投票 2008 "时间之最"腕表大赏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摄影:阳杰   编辑: 阳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