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玉荣获“奥林匹克艺术奖”
2008年08月25日 14:32凤凰时尚 】 【打印

黄永玉荣获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艺术奖”

透过运动,我们洞悉艺术的活力;通过艺术,我们捕捉运动的激情。赛场上,运动健儿们顽强拼搏,用一串串汗水挑战竞技极限;赛场下,奥林匹克精神同样激励着艺术家去实现艺术梦想。8月24日上午,在国际奥委会第120次全委会上由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 罗格和国际奥委会文化与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主席何振梁共同将“奥林匹克艺术奖” 颁给了中国著名艺术家黄永玉,嘉奖其对推动人类艺术发展做出的贡献。当日下午,社会各界知名人士齐聚北京东郊万荷堂一起分享这一荣耀时刻。

2008年8月24日,国际奥委会第120次全体委员会会议现场

国际奥委会全体委员热烈鼓掌祝贺黄永玉上台领奖

“奥林匹克艺术奖” 由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为领导的评审小组在当届奥运会主办国的建筑、美术、文学、音乐和影视领域中评出,授予一位拥有较高艺术造诣和知名度,及对推动本国艺术与世界艺术交流、宣扬奥林匹克精神做出成绩的著名艺术家。在第29届北京奥运会举办之际,中国最负盛名的艺术家之一,当代美术教育家和文学家黄永玉荣获了这一殊荣。在奥林匹克史上,“奥林匹克艺术奖”首次向中国艺术家颁发,它不仅是黄永玉的荣耀,也是中国艺术界的骄傲。

有艺术“奇才” 之称的黄永玉先生一生充满了传奇的色彩。从版画到木刻艺术,从国画到雕塑,自学成才的黄永玉拥有极高的艺术天分,在中国现代艺术史上留下了一个个难以逾越的坐标:他的版画杰作《阿诗玛》,为中国版画史上的经典之作;他绘制创作的我国第一套生肖邮票“庚申年”猴票,被誉为“集邮史上的神话” ;他创作的毛主席纪念堂山水画,为相伴一代伟人毛泽东的传世之作。黄永玉博学多才,还是位才情不俗的诗人和作家,他的作品曾在德国、挪威、法国、日本及东南亚各国巡回展出,曾荣获意大利最高荣誉奖“司令勋章”,是一位享誉国际的艺术家。同时,他还孜孜不倦的为推动中国文化艺术在世界上的发展做出巨大的努力。

在国际奥委会第120次全体委员会会议上,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国际奥委会文化与奥林 匹克教育委员会主席何振梁向我国著名艺术家黄永玉

在新闻发布会上,首先映入大家眼帘的是一颗运用五环色彩伸展而出的耸拔挺立的大树,这就是黄永玉特别为2008北京奥运会创作的巨幅作品《中国=MC2》,这幅画整整花费了他十天的时间。此画高3.5米,宽2.5米,金色的画面,树枝盘综而上,五环韵味尽在其中,象征着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繁荣发展和奥运大家庭的团结。 而结构复杂的树冠顶部看起来也颇有几分鸟巢的感觉,周围盘旋的彩鸟,无疑让这幅画充满了动静结合的哲学意味。同时也象征着中国在举办奥运会上发挥着巨大的能量和在2008北京奥运会圆满结束后中国的飞速发展。

黄永玉先生在谈话中说:“艺术是陶冶情操的法宝,体育锻炼是保持精神状态的重要秘诀。我一生都热爱体育运动。今年奥运会的重要比赛,我都会像年轻人一样坐在电视前,观看到深夜。”说到兴头上,他还拿出了两副世界冠军容国团、庄则栋赠送的乒乓球拍,并讲起了与昔年中国体育界一些名将们之间的交情。我们不得不承认黄永玉先生与体育之间有着不解之缘。

黄永玉先生通过对体育的感悟和理解,运用艺术的思想来表达体育,升华体育。友谊、团结与世界和平的信念始终伴随着他的人生。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阳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