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合理方式实践慈善
2009年09月27日 10:12 】 【打印共有评论0

李厚霖"企业社会责任论坛"畅言企业慈善

9月19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企业社会责任与构建和谐社会"论坛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周铁农、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新华通讯社副社长周锡生等领导和上百家知名企业负责人就企业自身对社会责任的认识及如何在新形势下履行社会责任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演讲。

在此次论坛上,中华慈善总会荣誉副会长、HIERSUN(恒信)钻石机构董事长李厚霖先生和与会上百名企业家一起郑重承诺"恪守商道,见利思义,善待员工,推己及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热爱公益,扶危济困,健康发展,永续经营"。刚刚带领"I Do儿童基金"在4500米之上的高原跋涉4000多公里,对西藏阿里地区9所福利院和小学捐助回来,也让李厚霖先生对企业的社会责任、企业慈善有了新的深入思考。在论坛上,他以"一个企业如何做好慈善事业,善尽社会责任"为主题,深入浅出地从"企业为什么要做慈善、企业怎么做慈善、企业怎么做好慈善"三个角度进行了解析,引起与会专家和各企业负责人热烈讨论。

慈善的生命源动力在于热爱

温家宝总理今年初在英国剑桥大学演讲时语重心长地说:"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企业家身上要流淌着道德的血液"。

对此,长期带领恒信钻石机构投身慈善事业的李厚霖认为,一个企业善尽社会责任,做慈善事业,其生命源动力在于发自内心的热爱。他说:"只有真正热爱慈善事业,才不会三天打渔两天晒网地去做,才会真正考虑怎么把慈善做好做长。其次是要清楚认识到慈善的意义。都说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用我们的财富去回馈社会、去帮助别人都是应当的,但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其实也实现了我们自身价值的最大化。"

同时,李厚霖还谈到,愿意或喜欢投身慈善事业的人很多,但真正能做大做成功的却很少。尤其是在今天,善意的行为却被质疑为"炒作"和"作秀"。对此,他的回答是"如果行善都归结为'作秀'',那我要呼吁更多的企业来'作秀'。因为这种'作秀'可以带动社会更多的人来关注并参与慈善事业,给弱者带去更多的帮助"。

许多与会专家、企业家对他的观点表示了赞同或类似的看法。完美(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古润金认为,积极地参与到社会责任的实践中,是企业在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中央财经大学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院长邹东涛则表示,要提倡企业公民权利与义务的对等,这样才能有助于帮助和督促企业自觉地履行社会责任。

企业应该如何更好地做慈善

慈善的意识有了,慈善的行动开始了,所捐善款如何花到点子上就成了企业都很关心的一个议题。但更需要关心的,其实应该是什么样的慈善才是受助者真正需要的,企业要想做专业的慈善又该何去何从?

对此,I Do儿童基金创始人李厚霖先生讲到,他们为了长久、持续地开展慈善事业,成立了专业的中华慈善总会I Do儿童基金。这意味着他们要花更多的精力去考察哪里的孩子需要帮助,研究以什么样的方式去帮助他们?同时团结更多的力量进来一起去关注和支持儿童的健康和教育。I Do儿童基金一直在思考如何用最实用最合理的方式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比如对四川灾区伤残孩子进行助养、助学;对地处悬崖绝壁上的 "天边小学"古路村小学的孩子提供助学帮助,帮助他们下山接受正规的教育;给羌族艺术学校送去钢琴和艺术教室,传承少数民族文化和艺术等等。特别是刚刚结束的"2009 I Do儿童基金慈善爱心西藏行"中,看到孩子们用手抓饭,逃学回去放牧,课本被父母撕了引火,他们更坚信,除了需要一定的物质帮助,孩子们真正需要的是心灵上的引导,包括对外界的了解,对知识改变命运的正确认识,以及梦想的可实现方式。

李厚霖还将用心与可持续作为企业做慈善必须因素,他表示"不管外界风声如何,只要自己认定的,觉得有意义的项目,就要坚持",这一全力做好慈善、善尽企业社会责任的坚定表态,赢得与会人士长久而热烈的掌声。

欢迎订阅凤凰网时尚电子杂志《摩登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杨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