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颁奖晚会
2009年10月15日 20:18凤凰网时尚 】 【打印共有评论0

10年创新再添新彩 获奖作品首上T台 设计先锋绍兴授勋

10月 让面料动起来

2009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颁奖晚会即将登场

10月25日下午2时30分,2009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颁奖晚会将在位于绍兴柯桥的创意大厦举行。2009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面料设计分赛、花样设计分赛的最终获奖选手将在此登上荣誉殿堂。目前,颁奖晚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届时,精彩的文艺演出、充满活力的服装表演和激动人心的颁奖现场,将让古老而又时尚的绍兴亦为之沸腾。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中国服装协会会长杜钰洲日前在"推动当代中国创意力量的发展"高端对话上指出:"目前我们已进入了设计时代。这个时代需要的不仅是形式和款式上的设计,更多需要的是创新的设计。"

可见,创新已成为行业前进的动力源泉。以此为宗旨的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举办10年来,在我国面料设计自主创新、自主研发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且富有成效的推动作用。10年来,"大赛"更加成熟,也更加专业化、权威化,它给高校、学生、设计师提供了更为宽广的平台和更多的机会展示自己的理念、作品、产品与新技术,有效地提高了我国面料设计水平,在行业中起到了有效的整合与领航作用。

2009年是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举办十周年。对于中国人来说,"十"不仅仅是一个整数,更是一个总结过去和思考未来的时间点。所以在今年,"大赛"组委会做了特别筹划,通过引入专业公关策划机构、与知名平面设计类网站展开合作,以及获奖作品巡展五大城市四大专业市场等措施,力求在"大赛"的组织形式、推广形式等方面均进行突破和创新。

首次引入成衣转换

唯美T台是最大亮点

在今年"大赛"的诸多创新举措中,成衣转换可说是最大的亮点,同时这也将是本次颁奖晚会最引人注目的看点之一。

据"大赛"主办方介绍,今年,组委会把单一的"大赛"形式进行了扩充,决定在举办大赛颁奖典礼的同时,将获奖的优秀作品立体地呈现给观众,即邀请实力派设计师,将获奖的面料产品和花样作品制作成实际的服装,并经专业模特进行时尚演绎,从而真正实现"设计--产业"的过渡。、

众所周知,在一般类的专业大赛中,面料设计的环节,通常仅仅是以一小块布料样品的形式存在的,它局限于平面,仅仅以提交上来的面积有限的图案、色彩呈现,缺乏整体感,无法给人以更具震撼效果的感观和视觉冲击力。而通过成衣转换,就能够将面料设计完美地展现出来,使面料也能"走"上T台,让采购商和专业观众真切地通过服装展演感受面料的魅力和市场价值。这不仅是一次对传统面料大赛颁奖晚会模式的全新改变,同时也通过颁奖晚会的平台,给予获奖作品一个更大、更宽广的推广机会,助力其找到合作伙伴,让面料设计的商业价值落到实处。据主办方透露,花样设计的获奖作品也将摆脱平面设计,用特殊形式在颁奖典礼现场进行形象展示。

21企业获奖

绍兴县实力非凡

而作为连续两届与"大赛"携手的合作伙伴,绍兴县面料企业的参赛热情持续高涨,且参赛作品都保持着较高水平,今年绍兴共有21家企业获奖,较之以往又有大幅提升。在今年的获奖企业中,不乏浙江天圣、宇粤纺织这样的知名企业,而由当地企业所生产的新型高科技产品,则更是以其独特的功能性和科技性,引起了评委们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获得优秀奖的浙江彩虹庄印染有限公司和巍腾纺织有限公司,更是十分注重科技投入,拥有强大的产品开发队伍,将精湛工艺融入新型面料的开发之中。可见,绍兴面料企业的获奖和飞速发展绝非偶然,对创新理念的持续重视、持久关注和积极投入,是关键因素。

对此,一位担当成衣转换工作的服装设计师在观看了今年绍兴的参赛作品后强调,中国服装设计师有两大幸福指数:一是拥有中国广阔的消费市场,二就是拥有绍兴柯桥中国轻纺城市场。因为"在这里你可以发现任何想要的面料,很多国际品牌采购柯桥的面料,已成为业内不公开的秘密。"该设计师本身亦与中国轻纺城市场有着多年的采购合作经验,"设计随时都在更新,质量也在不断提升。"他用这样的评价来表述他对于绍兴面料设计水平近年稳步提升的喜悦心情。

提高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的创造性,是克服当前经济危机困难的关键点。目前,绍兴县的纺织企业正在努力以创意的思路进行"二次创业"。而连续两年与"大赛"的合作,恰恰是绍兴为面料企业插上"创意"翅膀的有力举措。通过"大赛"的平台,让更多的创意人才了解了绍兴柯桥,而绍兴柯桥自身强大的上游产业基础,也必将引起众多客商的更大的采购兴趣。

10月25日,我们期待着,那唯美的面料,点燃柯桥,舞动绍兴!

欢迎订阅凤凰网时尚电子杂志《摩登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杨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