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四川强震原因
2008年05月16日 10:44 】 【打印

专研地震的台湾中央大学地科系教授王干盈说,四川强震跟台湾九二一大地震都是「薄皮逆冲」现象造成,「两个地震实在很像,九二一相较下是小巫见大巫」。

他说,两处地震成因相同,四川强震规模比九二一大了四、五倍,原因是四川地震板块移动的面积,比台湾岛的面积还要大好几倍;主要震区范围长达二四○公里,九二一的断层只有七十公里长。

专家说,四川地震区近廿年来地震发生频率高,是大陆密切注意的区域。中央大学地科系副教授颜宏元说,中国地震局两年前在四川山区侦测到规模六点二地震,距这次震央不远,但之后三个月都没地震发生。

专家说,大陆地震带集中在东经一○○度至一○五度间,四川此次地震就在这条地震带上。因「松潘酖甘孜造山带(位在西藏高原、昆仑山、华南地块围城的三角形区域)」,由于喜马拉雅山造山运动推挤,逆冲到扬子地块(成都平原)上方,引发地震。

专家指出,四川地震是西南向东北的逆冲,两地块间是龙门山断层带;九二一也是西向东逆冲,都是断层上盘摇晃得很厉害,下盘相对震动太大。通常断层上盘地块灾情会比下盘严重,四川地震的上盘是山区、康定一带,下盘是成都、都江堰等人口集中的城市,「山里灾情应该更严重」。

专家说,「四川地震的余震可预期至少好几个月,震度规模顶多到六,毕竟这样大的断层面不可能断得干干净净,一定还有摩擦」。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阳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