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中的熊猫怎么样了(图)
2008年05月16日 11:08腾讯时尚 】 【打印

已经得到证实,大熊猫在周一的地震之后仍然安全。但是,越来越多的关注是,它们将如何获得未来的食物。存在的问题是,基础设施的破坏是否会危及大熊猫的毛竹供应。

86只熊猫安然无恙

四川多山的、稠密的丛林地区是生活在野外的1,200只大熊猫中绝大部分的天然栖息地,这使得这样的地区成为显而易见的研究基地位置,例如卧龙和成都。大熊猫以“打开笼子”的方式漫游森林,指的是为他们提供一个准备将他们释放出去的安全、自然的环境。

目前野生大熊猫面临的主要威胁是地震及多雨等不利天气条件引发的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因竹林被毁造成食物严重短缺的威胁不大。

据新华社报道,当局周二已经证实,在两个中国主要的熊猫保护区圈养的动物都还活着。

中国西南四川省的卧龙大熊猫保护中心,是大约86只大熊猫的家园,周二得到的报告说,这些大熊猫都安全。邻近的成都大熊猫繁殖和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和动物也都安全。

熊猫的饮食问题如何解决?

随着大熊猫的安全得到证实,动物照看人员下一步要确定如何使资源,例如食物和医疗用品达到基地,其中包括育种设施和伤检中心。

竹子,大熊猫的主要食物来源,是该地区的一种重要农产品,但是尽管基础设施损坏,能否将其提供给大熊猫还是问题。

“卧龙自然保护区在正常情况下都很难出入,所以,严重的道路损毁会使其更为困难,”世界野生动物基金的发言人Kerry Zobor说。

20世纪90年代末,圈养的大熊猫群体下降,死亡的动物多于出生的动物。卧龙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终能扭转了这一趋势。因为他们的努力,熊猫种群今天正在上升。

但是,一项更为严峻的挑战摆在他们面前,中国科学家们讨论了替代食物来源问题。他们为大熊猫创造了高蛋白饼干形式的人工饲料。这还不是完全的的替代品,但是满足了基本的高纤维食品的需要。

成都大熊猫基地负责人13日下午接受新华社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地震发生后,“目前最怕大熊猫吃的竹叶供应源出问题”。成年大熊猫,竹叶是他们的主食,一只大熊猫每天至少要吃25公斤竹叶。竹叶的产地主要是汶川、崇州、彭州等地,而这些地方受到地震影响。

“大熊猫吃的竹叶一定要新鲜,供应要及时,否则大熊猫就要挨饿。”这位负责人说。

他介绍说,成都大熊猫基地已经与供应商进行联系,保证竹叶食源不出问题。另外,基地水电源已经做了双套准备,自备发电机,保证电源就保证了水源不会断,大熊猫有水喝。

现在,卧龙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和熊猫的命运牵连在一起,如果工作人员们很好,那么动物就会很好。

推荐阅读:

赵半狄与熊猫重演震区真情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周小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