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让世界感受中国的激情与浪漫
2008年08月25日 09:31凤凰论坛 】 【打印

开幕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外国记者问导演张艺谋,在“和”字之前出现的两个字是什么意思。其实,“和”字的演变原来有5 个过程,为了简洁且便于理解,张艺谋已经去掉了中间的3个变化过程,只保留了两个。

“你不能苛求他们在50 分钟的表演中,就把文化概念弄懂了,就像我们对外国的很多概念,认识也都非常肤浅。这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这个目标太大了,完不成”。张艺谋告诉记者,外国观众认不认识这个“和”不重要,他们知道这是中国人的方块字就可以了,“你永远要记住,任何文艺表演都无法诠释那么复杂、准确的文化历史知识”。

开幕式前一周,奥运圣火点燃方案确认。奥组委给张艺谋推荐两位退役的运动员,一位是许海峰,一位是李宁。张艺谋把两人带到鸟巢内实地讲解的时候,许海峰当场就说:“这是李宁的活。我是搞射击的,职业要求就是要稳、准,肯定没办法完成这个任务。”

对于李宁来说,这不是件轻松的事情。李宁提前1 个月开始训练。白天在家里练体能,晚上就到鸟巢来跑圈,瘦掉10 斤。李宁还记得,第一天去鸟巢是去看看场地,第二天就在空中走了20 米,第三天走下全程。

李宁绕场一周是500 米,呈倾斜角度奔跑,需要3 分50 秒左右的时间。为了避免李宁发生意外,必须还有一位运动员做替补,他就是熊倪。张艺谋认为,熊倪也是幕后英雄,李宁在训练的时候,他也陪着每天高空跑。

李宁跑步用的钢丝轨道是电动控制的,为了避免发生意外,组委会还特别预备了人工控制的方案,就是人拖着钢丝绕场一周跑。李宁跑一圈需要休息1个多小时才能缓过来,而拖钢丝轨道的工作人员则需要休息两个小时才能缓过气来。

在中国队入场的时候,很多人都注意到,和姚明走在一起的是来自汶川地震灾区的救灾小英雄林浩。林浩差点没能入场。据张艺谋透露,开幕式的安保非常严格,在运动员进场的时候,他们对意外出现一个小男孩表示怀疑,林浩就被拦到了场外,迟迟不能进入内场。张艺谋着急万分,自己亲自打电话解决问题,把林浩从安保防线外拽进来。那时候姚明已经开始上场了。

张艺谋在奥运运营中心的办公室非常简单,90 多平米的套房,包括一个会议室,所有工作人员的讨论都集中在这个会议室内。墙上悬挂着一把宝剑,这是高仓健花重金从日本请当地高人,为张艺谋专门打造的。当时他也没有提前通知,就一个人坐飞机到了北京,把这把剑留给张艺谋。“我想他就是表达自己的敬重吧,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东西,我就把它放在这里,作为一种鼓励”。

办公室墙上还贴着一幅白纸写的草书:不亦乐乎。张艺谋透露,这也是当时开幕式的创意之一:从空中将水墨直接泼到画卷上,然后还能形成“不亦乐乎”这样的草书书法。但是实验了几次后发现,可行性不高,不容易控制,很容易失败,只能忍痛舍弃。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阳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