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踏步机不伤膝盖 家中用方便


来源:人民网

近两年,很多人家里都添了“踏步机”这个健身伙伴。据国家体育总局统计,踏步机已经成为家庭运动最热门的选择,销售成绩远超其他家用健身器材。

近两年,很多人家里都添了“踏步机”这个健身伙伴。据国家体育总局统计,踏步机已经成为家庭运动最热门的选择,销售成绩远超其他家用健身器材。

“与跑步、跳跃等地面运动相比,踏步机的主要优势在于能减缓膝关节的压力。”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系陆一帆教授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踏步机相当于爬台阶、登山,既保证了一定的运动强度,又通过液压装置缓冲了体重对关节的冲击力。因此,踏步机既适合年轻人,也适合骨关节退化的中老年人和超重、肥胖人群。

此外,最新式的踏步机附带有平衡拉索(手拉绳)和摇摆功能。伴随踩踏的节奏,手臂牵拉弹力绳可以左右旋转,或者像跑步那样上下前后摆动,对肩背部和手臂肌肉也有一定健身效果。动作熟悉之后,可以在踩踏的同时扭动腰部、臀部,达到全身运动的目的,锻炼身体协调性。另外,踏步机占地面积小,适合摆放在家里,可以在看电视或听音乐的同时运动,免去了上健身房的奔波,为不少忙碌的都市人青睐。

但是,陆一帆指出,在运动强度方面,踏步机并不具备特殊的优势,并不像某些广告里宣传的“快速燃烧脂肪”那么神奇,具体的锻炼效果还是取决于个人的运动时间和强度。

另外,刚开始使用踏步机时,要注意防摔倒,最好先踏上一只脚,站稳后再慢慢踏上另一只脚。老人也可以选择带有扶手的踏步机,帮助身体保持平衡。此外,每次最好分组练习,踩踏5—10分钟后,稍作休息,做些身体拉伸和舒展的动作,逐渐延长每次踩踏的时间。最后,和所有运动一样,踩踏步机也要讲究循序渐进,由慢到快,幅度由小到大,不要一上来就快速踏步、使劲扭动。在运动强度上,应以出汗但不觉得吃力为宜,以免因用力过猛、时间过长造成肌肉和关节损害。▲

(陈芸)

《生命时报》 (2010-11-19 第06版)

阅读推荐:

策划:今年3种流感病毒同时传播 防治全方位措施

标签:运动 踏步机不伤膝盖 踏步机 踏步 家里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