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猩红热常侵犯3-8岁宝宝


来源:新华网

2、前驱期:为1天左右,表现为突然畏寒,发热38℃-40℃,头痛、恶心、呕吐、咽痛、扁桃体红肿,局部有灰白色点片状渗出物,颈部淋巴结肿大伴压痛。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称,根据近年来疫情的周期性特点,2011年猩红热疫情正处于高发年份。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称,根据近年来疫情的周期性特点,2011年猩红热疫情正处于高发年份,报告发病水平较高。预防性措施应以加强儿童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为主,从而减少发病及传染。

发病人群以3岁-8岁儿童为主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介绍,猩红热发病年龄以3-8岁小儿为主,6个月以内婴儿因从母体获得被动免疫力,因而很少发病。由于易感人群较为集中,猩红热多发生在幼儿园和小学。

据广东省卫生厅传染病发病情况通报,今年头五个月,广东共发生猩红热483例,是去年同期(76例)的六倍多,也超出去年全年全省的报告病例(243例)近一倍。不过,疾控专家称,和手足口病相比,猩红热的发病率较低,治疗效果也比较好。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呼吸科主任邓力说,猩红热病情轻重可因机体反应性的差异而有所不同,大部分为轻症病人。轻症病人其实很好治疗,预后良好,甚至不需要住院,只需要在家隔离治疗。不过,严重的猩红热容易发生并发症,比如急性肾炎、风湿热、心肌炎等。

一般而言,猩红热病人临床症状有以下四期———

1、潜伏期:最短1天,最长12天,一般为2-5天,此期细菌在鼻咽部繁殖。

2、前驱期:为1天左右,表现为突然畏寒,发热38℃-40℃,头痛、恶心、呕吐、咽痛、扁桃体红肿,局部有灰白色点片状渗出物,颈部淋巴结肿大伴压痛。年龄小的婴幼儿起病时可发生惊厥或谵妄。

3、出疹期:大多在发病12-36小时内出现皮疹,个别可延缓到两天以后。

4、恢复期:发病的第一周末期开始出现皮肤脱屑,脱屑是猩红热特征性症状之一。皮疹旺盛者,则脱屑多(90%病人有脱屑),面颈部为细屑,躯干四肢为小鳞片状,手掌足掌为大片状脱皮,大约经2-4周脱完,无色素沉着。如能早期正确治疗,出疹轻,可无明显脱屑。

出现高热或皮疹及时就诊

邓力表示,猩红热容易识别,有经验的医生一看就能推测个八九不离十,比如猩红热患儿咽部明显红肿疼痛,一昼夜内出现典型的皮疹,呈现红点疹及鸡皮样疹。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称,根据近年来疫情的周期性特点,2011年猩红热疫情正处于高发年份。猩红热目前尚无疫苗可预防,但由于易感人群较为集中,疫情多发生在托幼机构和小学,专家提醒应加强儿童个人和环境卫生,从而减少发病及传染。

在疾病高发季节,尤其是周围出现猩红热病人时,家长要密切关注儿童的身体状况,一旦发觉儿童出现发热或皮疹,应及时送往医院进行诊断和治疗。一般来说,猩红热的前期症状往往有突然畏寒,发热38℃-40℃,头痛、恶心、呕吐、咽痛、扁桃体红肿等症状。

隔离治疗,避免相互传染

专家强调,早期彻底治疗,防止并发症。患上猩红热的儿童要卧床休息,进行住院治疗或居家隔离,不要与其他儿童接触。抗生素治疗也必须足程足量,通常抗生素治疗24小时后,一般不再具有传染性,才可以解除隔离。

在家隔离治疗时,居室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如果体温超过40℃,伴有头痛、惊厥、呕吐、扁桃体炎症严重,甚至合并脓毒症状,有可能发生休克,危险性高。

患儿痊愈后,要进行一次彻底消毒,玩具、衣物等要用肥皂水或来苏水擦洗一遍,不能擦洗的,可在户外暴晒l-2小时。

标签:猩红热 颈部淋巴结肿大 机体反应性

频道推荐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