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明星专家的试水之作


来源:北京青年报

如果说蔡康永出版一些散文集和《蔡康永的说话之道》时我们可以认为他是“半个专家”的话,出《艺术里的金钱游戏》这本书时我们只能说这是蔡康永成为艺术收藏领域专家的试水之作了。但蔡康永写这本书时很认真,急着把自己的收藏心得和收藏故事与大家一起分享。在讲自己的收藏故事时他特意放慢了文字的速度,甚至还加进了一些对话。读者很享受是因为他的文字并不像那些真正“专家”的文字一样带着命令的、程式化的语气,更多是一种随和的建议语气。读这本书,就如同你在和一位艺术收藏行内人士聊天,他是一个见多识广且有足够的购买能力的人,他很耐

  

■书名:《艺术里的金钱游戏》

■作者:蔡康永、陈冠宇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2011年9月

■读家:照日格图

■推荐指数:★★★★☆☆

■一句话点评:《艺术里的金钱游戏》是蔡康永跨领域“专家化”的试水之作。

现在的明星似乎不再单单是娱乐圈里的人物,他们积极拓展自己演艺之外的才华,努力让自己成为演娱乐圈外的专家。层出不穷的“客座教授”“名誉教授”让明星找回了娱乐圈以外的社会地位和公信力,让他们过足了“为人师表”的瘾。一些明星用娱乐圈的第一桶金努力挺进商业领域,成了某一商业领域津津乐道的人物。餐饮、服装、文化公司等行业里的明星老板越来越多,且都以专家的身份露面,虽说这群专家鱼目混杂,但大众买的是个“脸熟”的账,至于专家不专家就无所谓了。

如果说蔡康永出版一些散文集和《蔡康永的说话之道》时我们可以认为他是“半个专家”的话,出《艺术里的金钱游戏》这本书时我们只能说这是蔡康永成为艺术收藏领域专家的试水之作了。但蔡康永写这本书时很认真,急着把自己的收藏心得和收藏故事与大家一起分享。在讲自己的收藏故事时他特意放慢了文字的速度,甚至还加进了一些对话。读者很享受是因为他的文字并不像那些真正“专家”的文字一样带着命令的、程式化的语气,更多是一种随和的建议语气。读这本书,就如同你在和一位艺术收藏行内人士聊天,他是一个见多识广且有足够的购买能力的人,他很耐心地给你介绍一些行业内部秘密和操作手段。这本书的另一位作者陈冠宇可谓是真正的“专家”,虽然他在书中用第一人称写出的文字还占不到全书的五分之一,如果细细琢磨,还是能从中读出一些行业信息来。

在这部试水作品里,作者蔡康永的身份还是一位资深爱好者,而并非“专家”。蔡康永的明星号召力和陈冠宇的业内知名度让《艺术里的金钱游戏》也成了一本跨行业的书:如果是蔡康永的粉丝,可以从这本书里了解蔡康永的爱好,窥视他私生活的点点滴滴;如果是艺术投资爱好者,《艺术里的金钱游戏》算得上是一部参考书,虽不能说书中的建议句句是金,但两位作者“珠联璧合”式的补台还是能够让人读出行内的一二来。如果很不巧,读者既不是蔡康永的粉丝,也不想投资艺术,那就可以把这本书当成近现代艺术的入门教材了。《艺术里的金钱游戏》对其涉及的艺术家都做了简短介绍,书中还有大量的彩插,能给读者以快餐化的补课。如果看着书中的某些艺术被深深吸引,这本书也可算是一本入门教材了。

不敢说蔡康永是艺术投资领域内的专家,但必须得带着一点敬畏之心读《艺术里的金钱游戏》才好。社会上的很多人把艺术和金钱放到对立面去讨论的今天,敢于用金钱衡量艺术成就的做法不是不值得考虑。话又说回来,艺术投资还真不是有钱就能玩得好的,蔡康永“玩”得如此高雅,我们当然要把这位跨行业的明星当“专家”来看。蔡康永的这本书实用参考价值偏高,虽然厚了点,但完全可以是“手册”。现在,一个“实用”专家比十个华而不实的专家有用多了。社会那么现实,理论给谁看!

■本版供图/萤火虫

[责任编辑:林丽]

标签:试水之作 蔡康永 金钱游戏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