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退税非免税 海外购物如何绕税而行?


来源:新快报

春节长假,境外购物的乐趣不可阻挡,早已心仪的名牌包、国内买不到的限量版彩妆、足够炫耀的异域饰品,都可乘出国之机一网打尽。你需要了解的是,看到Duty Free的字样,说明这是个免税店;而看到Tax Free Shopping标志时,说明这家商店是可以购物退税的。

境外购物的乐趣不可阻挡,早已心仪的名牌包、国内买不到的限量版彩妆、足够炫耀的异域饰品,都可乘出国之机一网打尽。在你拿着长长的购物单,准备伺机出手之前,一定不要忘了行使你国际游客的权利——绕税而行。

“退税”“免税”有何不同?

“免税”是买商品时免去税费,“退税”则是买完商品之后再退税。但是此税非彼税。专家告诉我们,退税指的是退税购物(tax free shopping),退的是增值税和消费税,税率集中在5%-20%;而免税免的是进口关税(duty, tariff),税率集中在20%-100%。

你需要了解的是,看到Duty Free的字样,说明这是个免税店;而看到Tax Free Shopping标志时,说明这家商店是可以购物退税的。

机上买免税品更划算

有些免税店名不是Duty Free而是Tax Free,却与退税标志Tax Free Shopping明显不同。

一般情况下,免税店只适用于出境者。所以你必须在安检之后购买免税品。你买的免税品都会用透明且可盖章的密封塑料袋包装,千万注意别在到达目的地之前开封,否则这些免税品就不属于你了。

免税品也有数量限制,超过免税限额也须交税,各国规定不同。

如果你需要中转,建议免税品还是谨慎购买为好。

其实,飞机上也可以买到免税品,机上买免税品更划算。但品牌及货品可能不如免税店多,如能事前拿到机上免税品目录,可先比较再作决定。

并非所有购物都可退税

不是所有购物都可以退税。许多国家有“可享受退税的最低金额”的规定,就是说你在同一天、同一个商店购物的金额必须超过这个限度才有资格退税。所以你最好集中到一家店,和同伴一起买东西比较合适。

境外购物一般有三种退税方法:第一退现金(在境外或回国),第二退支票(邮寄回国),第三退到信用卡中。在新加坡等国家,你可以享受银联卡退税。

如果你选择现金退税,要记得退税支票是有期限的,要保证在有效期内办理手续。

机场商店并非全是免税店

一般情况下,免税商品不能再享受退税。但也有例外,比如在新加坡的DFS免税店,买够一定金额是可以退税的。

去欧洲旅游前,可能有人会告诉你:“欧洲的免税店可以退税。”这种说法其实并不准确。这里说的免税店,其实是有退税标志的商店,可以办理购物退税。

不是所有机场的商店都是免税店。机场内的免税店几乎都出现在“国际出发”和“国际到达”旅客的必经之路上。多数机场在安检前也有诸多店铺聚集,但都不是免税店。

记住,安检之后的商店才是免税店,认准“Duty Free”标志。

标签: 住宿 人文 出境游

标签:退税支票 购物 免税店

频道推荐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