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Gucci虐待员工事件调查:公司发封口令


来源:新华网

在公开信中,辞职的员工希望古驰能够赔偿他们“长期拖欠的应得加班费用”,同时赔偿因为“古驰恶劣劳动条件造成的身体伤害”。深圳市总工会权益保护部副部长王鸿利表示,古驰此次出现“血汗工厂”争议,是当前企业和劳动者劳动关系争议的一个新动向。

新华网深圳10月10日电(记者乌梦达、王攀)自称曾在深圳GUCCI(古驰)旗舰店工作过的员工近日在网络上发表了一封《集体辞职的古驰员工致古驰最高管理层的一封公开信》,控诉古驰公司100多项行为规定中限制员工:喝水要申请,上厕所要报告,孕妇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等,甚至怀孕7个月员工仍要上夜班,最终致使孕妇流产。

Gucci虐待员工事件调查:公司发封口令

网贴在网友中引起强烈反响。不少网民质疑,古驰作为国际知名品牌涉嫌虐待员工行为不仅与其“江湖地位”不符,更违反了相关劳动法律法规。真相到底如何?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记者核实】网帖爆料:跨国奢侈品巨头的“加班黑幕”

一直以来,人们对“血汗工厂”的理解往往是一些制造企业,而与古驰这样知名的跨国奢侈品巨头距离很远。

然而,“喝水要申请,上厕所要报告,店铺里丢了东西所有员工‘连坐’赔偿,孕妇在店里吃东西补充营养被告知‘只要吃一个苹果,将被记过,吃八个苹果将被解雇’”。离职员工的一封公开信却让古驰以被怀疑是“血汗工厂”的另类方式成为近期网民关注的焦点。

公开信中说:“古驰也许是一袭华美的袍子,但是却长满了虱子。”

“中国网事”记者采访了数位离职的员工。这些人士表示,古驰实行的是所谓的“综合工时制”,上一天班轮休一天,一天的工作时间大约为10小时,但每晚10点下班,员工们都要“先打卡下班再加班”,往往要“清点货物到凌晨两三点钟”,因为这样就算正常下班,不用计算加班工资。

一位姓何的离职员工告诉记者,最让他们无法接受的是“连坐”赔偿,要店员既卖货又当保安,商店只要丢了一件商品,所有人都要连带赔偿。员工们出示的丢失事故报告显示,仅2009年到2011年8月,深圳古驰店铺共发生15宗16件商品丢失,总计金额近7万元,这些金额全是从全体员工的工资中扣除。

而据一位已经离职的古驰公司中国高层领导透露,古驰为自己的每件商品都购买了保险,古驰将从丢失的商品处获得双份赔偿。“丢一件,赚一件,丢的越多赚的越多。”一位员工愤然表示,他的一位怀孕生产的同事,回到店里上班没有看到公司的贺喜红包,却要上交大笔赔款。

在公开信中,辞职的员工希望古驰能够赔偿他们“长期拖欠的应得加班费用”,同时赔偿因为“古驰恶劣劳动条件造成的身体伤害”。

目前,古驰的“血汗工厂”疑云已经引发了网民的强烈关注。网友“一只愤怒的小鸟”就表示,其实“血汗工厂”何止这一家,在中国很多外资企业都存在类似的压榨员工的现象。网友“海上微尘”表示:“奢侈品的背后是多少低层阶级的血泪堆砌的!”

标签:古驰 标准答案 GUCCI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