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巴黎被销毁的上亿欧元名画 慨叹艺术逝去


来源:《广州日报》

▲《田园曲》作者:亨利马蒂斯(法),野兽派的代表人物,提出“纯粹绘画”的主张。创作时间:1905年

▲《田园曲》作者:亨利马蒂斯(法),野兽派的代表人物,提出“纯粹绘画”的主张。创作时间:1905年

去年5月巴黎博物馆失窃嫌犯称慌乱中将赃物扔进垃圾桶

据巴黎警方逮捕的疑犯坦白,两名从犯被逮捕,由于惊慌失措将名画扔进垃圾桶。而这5幅名画包括毕加索(左)和马蒂斯(右)的传世名作,总价值超过1亿欧元,实际价值则不可估量。

本报讯外媒9日称,去年5月巴黎现代艺术博物馆失窃的5幅绝世名画,包括毕加索和马蒂斯的传世之作,可能已被盗窃犯销毁并扔进垃圾桶,现在恐怕已被垃圾车碾压成废品。

艺术史上的灾难

据巴黎警方日前逮捕的疑犯坦白,两名从犯被逮捕后,他由于惊慌失措将名画扔进垃圾桶。而这5幅名画,包括毕加索和马蒂斯的传世名作,总价值超过1亿欧元,而实际价值则不可估量。如果嫌犯言论属实,那么这将是艺术史上最大的灾难之一。

据嫌犯交代,他们原本只想偷雷捷的作品,然而在进入美术馆后发现警报器竟未响,于是就顺手牵羊偷走了5幅名画,包括他们认为“最好看的”马蒂斯作品《田园曲》,其中,毕加索在立体主义时期的画作《鸽子与青豆》更是弥足珍贵。

5个月前,巴黎警方逮捕了两名从犯,主犯说自己“恐慌至极,于是将5幅名作全部撕毁并扔进垃圾桶”。

震惊巴黎警方

2010年5月20日上午,博物馆发现5幅名画失窃后,马上通知了巴黎警方。巴黎警方也对这起堪称现代艺术史上最大盗窃案表示震惊,据估值,这5幅名画的总价值超过1亿欧元。

另外,博物馆方面也表示出于5幅作品的馆藏价值考虑,博物馆方面很早就将这5幅作品列为了非卖品。

或有“内鬼”接应

负责调查的巴黎警方表示,巴黎现代艺术博物馆可能存在“内鬼”,巴黎警方表示,盗贼在作案时,可能有馆内工作人员在内部接应。据悉,盗窃案发生时,有3名保安在巡馆。不过,在接受警方的调查时,这3人均表示他们“什么也没有看到”。

据一名接近调查人员的知情人士透露,巴黎警方表示“内鬼”参与此起盗窃案的可能性非常大,他说:“警方正在一个个地盘问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警方认为,如果没有内部人员接应,盗窃成功的可能性非常小。”

馆方贬低作品价值

盗窃案发生后,巴黎现代艺术博物馆一开始表示5幅名画的估价超过5亿欧元。不过后来,博物馆表示5幅作品的价值总价并没有那么高,其总价值应该不超过1亿欧元,此说法得到了一些巴黎官员的认同。

一名历史学家则表示,这5幅失窃名画的作品价值绝对超过5亿欧元,因为就在上个月,毕加索的一幅作品就拍出7亿欧元的天价。

“这5幅作品都是现代艺术史上罕见的精品,都是非常著名的艺术家的作品。不超过1亿欧元这绝对是在贬低这些稀世精品。”这名历史学家愤怒地称。

(宗禾)

被盗窃的5幅名画

小偷“最爱”毕加索

拥有浓厚艺术底蕴和氛围的法国是艺术品盗窃案的频发地。对于盗窃艺术品的小偷来说,法国绝对是不二之选,而在被盗的作品中,西班牙画家毕加索的作品占据大多数。到目前为止,在伦敦的丢失名画登记处,登记丢失毕加索作品的数量已经超过了500件。

标签:亿欧元 巴黎 毕加索

频道推荐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