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产妇等不到医生致胎死腹中 郑州大学二附院称不实


来源:人民网

近日,有媒体报道,产妇潘女士在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手术室等待剖腹产手术,因有妊娠高血压,大夫建议尽快剖腹产。”产妇潘女士的手术大夫马楠告诉记者,10月4日8点其接班后,9点多得知该产妇突然出现胎心慢,立即决定进行“剖宫产术”终止妊娠。

近日,有媒体报道,产妇潘女士在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手术室等待剖腹产手术,因有妊娠高血压,大夫建议尽快剖腹产。由于国庆节放假,在和值班大夫商量后确定4日上午手术。10月4日上午9点30分,产妇被推进了手术室,之后不久医生对其进行了术前麻醉。然而,进入手术室后两个来小时里,始终见不到来做手术的大夫。到11点半,有医护人员告知,孩子已经没有胎心音,确认已经死亡。

对此,患者家属质疑:“如果院方早点告知我们没有大夫,我们可以转院,孩子就不会死!后来我们到处找大夫,找医院的相关领导,医护人员都说不知道,也没有一个大夫过来问问。手术室里没有大夫是医院自己管理不到位造成的,孩子的死亡医院应负全责。”

10月16日,记者前往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进行了采访,该院针对此事进行了说明。

院方三次建议患者尽早终止妊娠

据介绍,潘女士于10月2日13点左右,以“妊娠高血压疾病”入院,入院后经过院方积极与患者家属沟通,告知妊娠高血压疾病可能出现胎盘早剥、胎死宫内等情况,建议其尽早终止妊娠。当时患者签字,同意进行剖腹产手术。10月2日18点左右,主治大夫朱宝菊又与其进行沟通,劝其尽早终止妊娠,但孕妇和家属表示:“等明天再说吧。”

到10月3日上午9点左右,主治医师胡斌在查房时再次与其沟通,劝其尽早终止妊娠,孕妇和家属回答:“你们说的我们都清楚”,但并不想当天终止妊娠。据该院负责人表示,事后院方才得知,原来患者及家属经测算想“择日”剖宫产。

“我也是孩子的母亲,怎么可能一边让手术,然后自己跑了?”产妇潘女士的手术大夫马楠告诉记者,10月4日8点其接班后,9点多得知该产妇突然出现胎心慢,立即决定进行“剖宫产术”终止妊娠。当时手术室内麻醉大夫,一线大夫等四五个人都在。她赶到手术室时麻醉还没做好。麻醉后听胎心,发现无胎心搏动,她们又换一个大夫听,还是没有。“这些情况产妇也能作证,因为当时听胎心听不到,产妇还着急问我们咋回事,我们还安慰她:别着急,我们再帮你好好听听。”

一线大夫董雪说,当时她也在现场,而且手术决定只有值班的马大夫才能下,她不在现场的话也不可能让做手术。由于剖腹产对产妇影响很大,毕竟如果是死胎,产妇以后还要生孩子,会受影响。后来,马大夫还立即请B超室大夫携带彩超机器到手术室,发现没有胎心搏动,B超机电源已经拔掉,马大夫不死心,插上电源再做,再次证实无胎心搏动。

曾当面让家属了解胎儿异常情况

据介绍,手术之前院方都会告知患者,尤其这又是“妊娠高血压疾病”。并且,患者血管弹性不好,影响宫内供氧,由于胎心不好、宫内紧迫,可能出现胎盘紧迫,胎死宫内等情况。到中午,产妇宫缩紧,肛查宫口开大4cm,送入临产室。原打算穿颅娩出死胎,不做会阴侧切,以减轻对产妇的伤害,但做阴道内诊时,感觉胎儿颅骨很软,骨缝宽,故未行穿颅术,即顺利娩出死胎。后来经检查,胎儿颅骨软,骨缝宽约2cm,脐带长约35cm。

据马楠介绍,正常的颅骨应该是颅骨硬,骨缝宽0.5cm或稍有重叠,一般都能摸到颅骨之间缝隙。另外胎儿的脐带相对较短,医学上说30—70cm,但正常的话都是四五十左右。“正常的胎儿出生后我们都会剪掉脐带。我们让产妇丈夫及母亲进产房看胎儿,并当面用尺子量好长度后才剪断脐带的,就是想着让他们更直观地了解胎儿情况。”

据了解,产妇潘女士已经于15日下午结账出院。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郝斌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后,医院一直都是以积极的态度与患者家属进行沟通协商,针对网上报道,产妇及其丈夫田先生也写了证明材料,表明对医院处理结果满意。记者拿到的一份由患者家属田先生签名并按手印的说明材料显示,“网上报道内容与实际不符,并不是我向记者所述,我和妻子也未接受过任何记者采访。”

记者辗转联系上初次报道此事的记者,他说当时是在病房门口采访的产妇丈夫田先生,还做了录音。(记者 曲昌荣)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产妇 大夫 郑州大学

频道推荐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