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骨质疏松为何更青睐女性?第一危险因素是减肥


来源:凤凰网健康

大部分女孩子都认为,骨质疏松症都是因为上了年纪骨质流失后,才会罹患的一种疾病,“我还年轻,不用理会”。进入绝经后,女性雌性激素分泌减少,骨量快速流失,加上女性骨架及骨量天生比男性小,更容易发生骨质疏松。

大部分女孩子都认为,骨质疏松症都是因为上了年纪骨质流失后,才会罹患的一种疾病,“我还年轻,不用理会”。但是,从现在起,对于骨质疏松症的观念,年轻的现代女孩们可能要做些改变。研究证明,每三个女性中就有一个患骨质疏松,而且不断突破“年龄”纪录,向年轻化方向发展。

进入绝经后,女性雌性激素分泌减少,骨量快速流失,加上女性骨架及骨量天生比男性小,更容易发生骨质疏松。另外,女性寿命长,经历骨质疏松的机会也就更多。

骨质疏松逼近白领丽人传统的观点认为,骨质疏松症与衰老有关。然而,最新的研究发现,三四十岁甚至二十多岁的女性,都有可能罹患此病,不少女性为了皮肤白皙拒绝日晒,梦想拥有“魔鬼身材”拼命节食,坐在办公室中极少运动,医生说,这些都为骨质疏松的发生埋下了隐患。

骨质疏松的第一危险因素是减肥。许多女性在减肥过程中将一切与脂肪有关的饮食都拒之门外。殊不知,在减去脂肪的同时,也会把骨骼减弱了。

其次是缺乏运动。现代都市人上下班以车代步,上下楼以电梯代楼梯,以电话联络代替登门造访,最终可能因“习惯性缺乏运动”而导致日后患骨质疏松。拒绝日晒也是因素之一。在日照不足的情况下,骨科病的发病率也较高。

另外,骨质疏松症还和遗传和生活方式等因素密切相关。目前认为,75%的骨质疏松都是遗传所致。一般来说,同一家族中若有骨质疏松性骨折患者,其他成员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危险也将大大增高。

腰不疼并非没有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以骨量降低和骨组织微细结构破坏为特征,导致骨脆性增加和容易发生骨折的全身性疾病。骨质疏松的最大危害是极易骨折,骨折甚至可能在剧烈咳嗽或坐公共汽车颠簸的情况下发生。

骨质疏松的产生,在早期并无明显症状,常常来得悄无声息,直到频繁发生骨折后方知患病,而此时死亡率高达50%。专家提醒说,当您出现疲乏无力,不明原因的腰背部疼痛或全身骨痛、驼背、脊椎侧弯、骨折、关节变形等症状时,一定要警惕骨质疏松的可能。

如今,电视上宣传补钙产品时说到“腰不酸了,腿不疼了”,其实骨质疏松的症状并非完全如此。血钙较低时可能会引起腰酸背痛腿抽筋,而骨质疏松患者并不一定血钙低。早期骨质疏松时患者可能没有任何不适感,可是当骨钙丢失量较多时,患者就会陆续出现腰酸、腿痛、睡觉时小腿肚抽筋,出虚汗或全身骨骼疼痛等症状。然而,骨质疏松已不是早期了,患者往往因此错过了最佳的治疗和补钙时机。

骨质疏松一旦发生,后果往往十分严重。例如驼背、身高缩短和胸廓畸形。若是发生在腰部,则是骨质疏松症的一种毁坏性病变,15%-20%的病人在病后一年内死于各种并发症,50%以上的存活者终生致残。

中医正骨重在充盈“骨本”

据调查,年轻女性盲目节食减肥、不愿运动、晒太阳,也是导致骨质大量丢失的主要原因。而钙在预防骨质疏松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医学家发现,12-14岁女孩子的饮食中,每天添加500毫克钙,骨钙含量可增加20%。如果这种饮食保持4年,在一生中可将骨质疏松症的发生机会减少一半。

补钙方法首选奶和奶制品,每天2杯牛奶可提供500毫克左右的钙,加上其他食物,基本可满足钙的需求。不爱喝牛奶的人,酸奶、小虾小鱼、豆制品、绿叶蔬菜等都不失为好的选择。

想增进“骨本”,还要注意烹饪的技巧与选择食物的艺术。食物中的磷会干扰食物中钙质的吸收,磷的含量以及肉类、汽水、可乐、巧克力为多,因此在选择食物时应尽量避免过量摄取。

还应避免过量饮酒,否则会增加肾脏对钙的排泄,并抑制钙吸收。含草酸较多的蔬菜也影响钙吸收,吃时用开水焯一下。每天适度晒太阳,可帮助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以促进钙的吸收。据研究,运动会使骨质疏松发生推迟10~15年。

标签:骨质疏松性骨折 腰背部疼痛 中医正骨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