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骨质疏松症预防要趁“早”


来源:凤凰网健康

爱美女性常常把减肥和防晒作为头等大事。在30岁以前多“存”些骨量,增加骨骼中骨基质和骨矿物质的含量,防止骨质的分解,促进其合成,缓解或减轻因骨质疏松引起的疼痛及不适感。

作为中老年人女性最常见的骨骼系统疾病,骨质疏松是可防可治的,关键要提高对该疾病的重视,及早预防,密切监测,高危人群要进行早诊早治和规范治疗。

“骨质疏松是一种隐匿性疾病,很多患者通常是在体检或因为其他疾病治疗时才被发现。”专家介绍,早期骨钙减少可能不会引起不适,骨钙丢失较多时会陆续出现腰酸背痛等症状。而多数中老年人会忽视这一症状,认为这是衰老的正常现象,直至身高缩短、驼背,甚至发生骨折时,才意识到患上了骨质疏松症。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最常见的症状以腰背痛多见,占疼痛者的70%至80%。

骨骼变形,出现弯腰驼背和身体变矮等现象,这在老年人身上可能体现得最明显。一般情况下,成人40岁以后,每增长10岁,身高下降1cm,老年期(60岁以后)身长可平均缩短3cm~5cm,这大多是由骨质疏松引起的。

产生腿脚抽筋的直接原因是肌肉调节时钙磷代谢的异常。正常情况下,人体血液中的钙应呈平衡状态,而经常抽筋可能表明人体对钙、磷调节能力下降。骨质疏松后由于骨质变脆,轻微的碰撞都可导致骨折,且骨折难以愈合,常以腰椎和股骨骨折多见。一般人认为是摔伤造成,但事实上跌倒仅是诱因,而骨质疏松才是真正原因。在我国,老年人因骨质疏松导致骨折的发生率为6.3%~24.4%,尤其以高龄女性老人为多。

骨质疏松虽然是老年病,但病根子却是在年轻时落下的。现在有些爱美的女孩一门心思节食减肥,上班族缺乏锻炼,整日趴在电脑前不愿出去晒太阳……专家说,以上这些生活方式最易使骨质疏松,因此,骨质疏松的预防一定要趁早。

在30岁以前多“存”些骨量,增加骨骼中骨基质和骨矿物质的含量,防止骨质的分解,促进其合成,缓解或减轻因骨质疏松引起的疼痛及不适感。针对骨质疏松者骨钙丢失的情况,专家建议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均衡膳食、合理营养、适度运动、常晒太阳同样重要,而且是药物无法替代的。在饮食方面,要多摄入含钙量高的食物,如牛奶、海带、芝麻酱、鱼类、虾类、深色蔬菜等。同时要进行适当的室外运动,如慢跑、步行、打太极拳、爬山、跳绳、打球等。

标签:成鑫 骨矿物质 预防控制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