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解读骨质疏松八大误区


来源:羊城晚报

日前在棠下社区义诊活动中,陈阿姨做完骨密度检测,拿到结果后疑惑地问:"之前一直没觉得自己会有问题,平时也很注意补钙,怎么结果还是骨质疏松。这样,不仅会加快骨质疏松的发展,还会影响关节的灵活性,容易跌倒,造成骨折。

日前在棠下社区义诊活动中,陈阿姨做完骨密度检测,拿到结果后疑惑地问:"之前一直没觉得自己会有问题,平时也很注意补钙,怎么结果还是骨质疏松。"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骨松中心主任曾龙驿教授表示,骨质疏松是慢性疾病,常常被忽视,有75%患骨质疏松症的绝经后妇女没有得到治疗,超过半数的人仅仅选择用补钙来治疗骨质疏松。他强调,"想要‘快刀斩乱麻’治愈骨质疏松,一蹴而就避免骨折发生,是不现实的。"所以,他提醒广大社区居民:骨质疏松目前存在以下八大认知误区,其实骨质疏松是可防可治的,关键要提高对该疾病的重视,及早预防,密切监测。

误区1 补钙等于治疗骨松

钙的摄入可以减缓骨的丢失,改善骨矿化,但用于治疗骨质疏松时,应与其他药物联合使用,目前并没有充分的证据表明单纯补钙可以替代其他抗骨质疏松药物治疗。因此,治疗不是单纯补钙,而是提高骨密度、增强骨强度和预防骨折的综合治疗。患者应到正规医院的骨质疏松中心规范治疗。

误区2 喝骨头汤能防止骨松

很多老人都认为喝骨头汤就能补钙,但事实并非如此。骨头中的钙能溶解在汤里的量很低,用1公斤肉骨头煮汤两小时,汤中的含钙量仅20毫克左右,因此,用肉骨头汤补钙远远不能满足需要。按成人每日需要800毫克钙计算,估计需要300-400碗骨头汤才可以满足人体钙的需要。曾龙驿说:"骨头汤里大量的脂肪会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造成其他危害。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所以,应注意饮食多样化,少油、不宜多吃高蛋白质和咖啡因的食物。

误区3 骨松与年轻人无关

骨质疏松不是老年人特有,年轻人同样需要注意。人体骨骼中的矿物质含量在30多岁达到最高的峰值骨量。峰值骨量越高,就相当于人体中的"骨矿银行"储备越多,到老发生骨质疏松的时间越推迟,程度也越轻。而很多年轻人尤其是年轻女性节食减肥,体重降下来的同时,对骨骼也产生了严重隐患。因此专家特意提示,减肥是减掉体内脂肪,不要同时减掉骨骼的重量,最好通过适量运动来保持体型。

误区4 老了才治疗为时已晚

很多老年人认为骨质疏松症无法逆转,到老年期治疗已没有效果,为此放弃治疗,这是十分可惜的。从治疗的角度而言,治疗越早,效果越好。所以,老年人一旦确诊为骨质疏松症,应接受正规治疗,预防骨折,提高生活质量。

误区5 靠感觉发现骨质疏松症

多数骨质疏松症病人在初期都不出现异常感觉或感觉不明显。发现骨质疏松症不能靠自我感觉,不要等到发觉自己腰背痛或骨折时再去诊治。像少运动的人、围绝经期女性、有慢性病(如糖尿病)等高危人群,无论有无症状,应定期去医院进行骨密度检查,有助于了解骨密度变化。

误区7 骨松治疗不需要看专科

骨质疏松不只是平时的腰酸背痛而已,发生骨折的风险会大大增加。一旦跌倒就容易发生骨折,尤其是老年人的髋部骨折危害极大。所以,生活方式调整、规范治疗和防止老人跌倒都是非常关键的。骨质疏松症治疗自己吃药就可以了,无需看专科医生。对于已经确诊骨质疏松症的患者,应及早到正规医院,接受专科医生的综合治疗。

误区8 骨质疏松容易发生骨折,宜静不宜动

保持正常的骨密度和骨强度需要不断地运动刺激,缺乏运动就会造成骨量丢失。体育锻炼对于防止骨质疏松具有积极作用。另外,如果不注意锻炼身体,出现骨质疏松,肌力也会减退,对骨骼的刺激进一步减少。这样,不仅会加快骨质疏松的发展,还会影响关节的灵活性,容易跌倒,造成骨折。

标签:峰值骨量 骨量丢失 骨强度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