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俄小学生足球赛引热议 青少年体质下降成焦点


来源:中国青年报

事实上,北京两所小学的足球队输掉的这两场比赛,在足球界人士眼中并不严重。在专家看来,越发复杂的社会环境是青少年体质渐弱的主要原因,“所有经济发展处于增长期的国家,都会遇到青少年体质下降的问题,这是一个国际性的问题”。

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少年迪纳摩足球队昨天离开北京回国,队中那些八九岁的孩子稚气未消,他们或许会对这次愉快的访华之旅留下深刻印象,但他们肯定不会想到,在北京这两场非正规足球比赛的胜利,给中国留下了怎样热闹的议论。

事实上,北京两所小学的足球队输掉的这两场比赛,在足球界人士眼中并不严重。“首先,第一场比赛的比分是0∶11而不是0∶15,另外,这只是9人制的非正式比赛,裁判只判简单的犯规,没有越位和换人这些限制。俄罗斯小学生队是相当于专业体校水平的球队,今年还拿到了该国联邦区的大区冠军。我们这两所学校都是刚刚开展校园足球运动,学生没有受过专业训练,打出这种比分太正常了。我们小学校之间的比赛连20∶0都有过。”北京市足协秘书长杨俊生今天下午告诉记者,“俄罗斯这个小学队和北京国安同龄梯队打成3∶3,和北京八喜同龄梯队打成2∶1,这才是一个水平层面上的比赛。所以,他们和地坛小学、东园小学那两场都是锻炼性质的比赛,就是个交流活动。我最担心的是,小孩子本来和高水平的对手踢场比赛很高兴,大家非要拿输多少个球来评论,好像输了球就抬不起头了,这其实非常不利于培养孩子们的足球兴趣。”

不过,这两场大比分失利对国人的冲击并非仅仅来自于足球层面——中国足球屡战屡败早已不是新闻,国少、国青、国奥、国足“四大皆空”的无奈也早已将中国球迷的神经刺激麻木了。“我想,这两场足球赛能引起这么大范围的讨论,主要原因还是我们的小学生在身体素质和基本运动技能方面,与俄罗斯的孩子还有很大差距。”北京体育大学学校体育教研室主任王华倬告诉记者,“这说明我们学校体育工作者任务艰巨。”

据观看了地坛小学足球队以0∶11落败那场比赛的老师介绍,“我们的孩子身体素质与对方差距明显,一是速度慢,二是爆发力差,三是动作不协调。”实际上,上场踢球的这些孩子已经是“平常爱活动的”,“那些(身体)弱的还没上呢”。由此可见,中国中小学生体质状况已然成患。

“2007年,国务院专门针对学生体质问题下发了七号文件。根据我们的调查和前面6次全国学生体质调研的结果看,只能说学生体质连年大幅度下降的趋势在最近两年有所遏制,但对中小学生来说,肥胖率和近视率上升实在令人心痛。”王华倬说。

在专家看来,越发复杂的社会环境是青少年体质渐弱的主要原因,“所有经济发展处于增长期的国家,都会遇到青少年体质下降的问题,这是一个国际性的问题”。

对此王华倬解释说,“因地制宜”是改善学生体质糟糕现状的“第一思路”。“通常来讲,一项政策很难适用于所有地区。城市和农村、东部和西部、南方和北方之间都有很多不同,所以,在制定规划方面我们也面临着很多挑战,学校体育制度改革同样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

教育部2001年颁布的体育课“新课标”在10年实行过程中,许多问题暴露无遗。例如只重考试项目却忽略了基础技能学习。据记者了解,“新课标”的修订版将于今年年底发布,在修订版中,体育基础教育所占的比重极大。

“一方面是要借助体育课培养学生的运动习惯,另一方面孩子们的身体素质提高绝对不能完全依靠学校,就算体育课达到了锻炼的要求,仅靠在学校体育课上的运动强度也远远不够,这一点家长一定要以身作则。”一位海淀区重点小学的体育教师对记者说,现在很多小学生上下学都是家长开车接送,“孩子要写作业、上兴趣班、上网、看电视、玩手机,如果家长不爱运动,就容易影响到孩子。有些家长甚至怕受伤不赞成孩子运动,孩子在学校运动时一旦受点小伤,有些家长还会闹到学校,弄得不少老师心理负担很重。”

今年8月8日“全民健身日”之前,记者曾采访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蒋效愚。他对我国青少年运动能力的逐年下降极为担忧,“提高青少年体质水平是全民健身的核心问题。”蒋效愚表示,“体育锻炼和学习不是对立的,有了强壮的身体才能保证学习的效果。”

因此,要想让更多的中小学生养成体育运动的习惯,学校体育教育责无旁贷,但更重要的是学生家长以及社会群体要给孩子们创造一个运动的环境,让孩子无论在学校还是在家庭生活中都可以感受到“体育”的快乐,这才是国家强盛的基础所在。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足球赛 中俄 热议

频道推荐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