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4岁女孩捡废品卖钱为父治病 每天吃水煮白菜


来源:人民日报

两年来,高婷除吃饭外从没多花过一分钱,她的伙食费一直都保持全校最低纪录:一个月不到60元。”看着那拌成一锅粥的“疙瘩”,婶婶失声痛哭……  现在高婷擀面条、拌疙瘩、蒸馒头样样行,味道还不错。

【镜头二】

在上碑镇的乡间公路上,一个背着书包、拖着大编织袋的小姑娘,捡起路边任何可能卖钱的废品:塑料瓶、旧纸板、易拉罐……鼓鼓囊囊的编织袋压在她瘦弱的身躯上,“能多换一点钱,就能让爸爸多输一瓶液,就能多活一天……”

从太子庄村到上碑镇,10华里。高婷一直走着上下学。已经不知道走了多少个来回,她记得自从爸爸住院后,就开始这样走了。

“你没有自行车吗?”

“卖了,走路可以捡好多废品呢。”跟记者聊天的同时,高婷也没放下她的活儿:看到路边的一个瓶子,她高兴地跑过去捡起来。

“旧纸板2毛多一斤,塑料瓶5分一个,废旧铁块5毛多一斤……”说起废品的价格来,她如数家珍。两年来,她捡废品已经挣了八九百块钱了。

“我还卖过头发,我头发好,值300多块呢。”说起这事,高婷挺得意,“就是长得慢点,等长长些再卖。”

记者跟着高婷一路走走停停,捡着垃圾往家走。等走回太子庄村,记者看了看时间,两个小时。

高婷并没有直接回家,而是先把废品拖到村里的废品收购站。

“三爷,我来了。”

“闺女,这次捡了不少啊。”一名老者扫了一眼编织袋,也没数,直接给了高婷5元。

高婷想要说些什么,老者摆摆手说:“最近废品涨价了。”高婷这才小心翼翼地把钱叠好放进兜里。

废品涨价了?也许吧——为高婷涨价。

 

【镜头三】

深夜11点,高婷轻手轻脚地走到爸爸床边,看了看输液瓶中的药水——就快输完了。她站着等了几分钟后,熟练地消毒,熟练地把输液针拔下来插到另一瓶药水上,又轻轻给熟睡中的爸爸掖了掖被角,最后才悄悄地退出来。

一回到家,高婷就忙开了,麻利地扫地,擦桌子,整理院里的输液瓶,一切井井有条。做完这些,她开始生火做饭——“厨房”就在院子里,一个烧干柴的铸铁炉,一口铝锅,一个炒锅。煮上米粥后,高婷回到屋里开始给父亲按摩腿。

“妈,县教育局的叔叔给了俺5000块钱,你带俺爸再去看看吧,家里有俺呢!”母亲闫九荣闻言泪如雨下。丈夫出车祸后的两年多时间内,闫九荣一直在医院陪护,最近实在是借不到钱了,两人只好回家了。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高婷 捡废品 水煮白菜

频道推荐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