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4岁女孩捡废品卖钱为父治病 每天吃水煮白菜


来源:人民日报

两年来,高婷除吃饭外从没多花过一分钱,她的伙食费一直都保持全校最低纪录:一个月不到60元。”看着那拌成一锅粥的“疙瘩”,婶婶失声痛哭……  现在高婷擀面条、拌疙瘩、蒸馒头样样行,味道还不错。

刚出事的时候,婶婶怕高婷受苦,就接她去吃饭,她去了几次就不去了。婶婶到高婷家找她,看到她捧着一锅面糊糊正在吃,“婶儿,俺学会拌疙瘩了,以后能自己做饭吃了。”看着那拌成一锅粥的“疙瘩”,婶婶失声痛哭……

现在高婷擀面条、拌疙瘩、蒸馒头样样行,味道还不错。

以前的她连自家的地在哪儿都不知道,现在学会了种麦子、锄草、掰玉米;以前的她想买零食了就跟爸妈要,现在的她蹬着三轮车拉着大白菜去集市上叫卖;以前的她总喜欢腻在妈妈身边睡觉,现在她拒绝去婶婶家睡觉,独立支撑家庭。

有好几次,高永革都想把伤腿锯了,但每次高婷都鼓励爸爸要坚持下去。

“图个啥啊!孩子跟着遭罪,俺难受啊!”一个坚强的汉子,哭成了泪人儿。

在外墙上,有两行略显模糊的铅笔字:“不向困难低头,我们是勇敢和坚强的。”高婷说这几个字是她前年写的,“爸妈都在石家庄的医院里,家里只有俺一个人,害怕的时候这几个字可以鼓励俺。”

晚饭熟了,米粥馒头,水煮白菜。

看着这个破旧空荡的家,看着只有水煮白菜却依然吃得津津有味的一家人,看着这个遭遇不幸却选择坚强的14岁小姑娘,记者一时哽咽。

不向命运低头(记者手记)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如果说一个18岁的孩子有这样的遭遇和表现,我们会在同情的同时对她表示赞赏,但高婷才14岁,就已经遍尝艰辛,我们在赞赏的同时,恐怕更多的是心酸。

两年,这个时间可能还会更长,正值豆蔻年华的高婷,没有抱怨老天的不公,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选择了迎难而上。

“命运无法选择,但可以改变。我不会向命运低头的。”高婷说还有那么多人关心她支持她,有医院为爸爸减免医药费,有县教育局对她的鼓励,有社会上的叔叔阿姨对她的帮助,有老师同学对她的关怀……这些她都默默记在心里。

“长大后我一定会回报社会!”从14岁的高婷嘴里说出来的话是那么真挚。

记者的采访结束了,但高婷的生活还在继续。收获与失去永远是一对孪生姐妹,野外的花朵肯定比温室的花朵更能经受风霜的考验!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高婷 捡废品 水煮白菜

频道推荐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