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韩寒对女忠告语突破中国父母禁忌


来源:国际在线

导语:近日,中国首部私密文学主题书《私》创刊号在业界及读者口碑中产生了不俗的反响。一直以来,中国家庭的孩子教育对性话题都是非常敏感的,“安全套”更是一个禁忌,鲜有人敢“越雷池半步”。

导语:近日,中国首部私密文学主题书《私》创刊号在业界及读者口碑中产生了不俗的反响。在首期文章里,韩寒提及送给未来十八岁女儿的一句话——“套好安全带,带好安全套”,则彻底颠覆了世界上所有父亲对女儿的忠告和爱护。

一直以来,中国家庭的孩子教育对性话题都是非常敏感的,“安全套”更是一个禁忌,鲜有人敢“越雷池半步”。提及“安全套”,多数家长都会认为是“黄色”“下流”“不健康”的代名词,韩寒此次高调阔论对女儿忠告安全套,可谓突破了这一领域的禁忌。

“带好安全套”是女性自我保护措施的一种体现,但曾几何时,国人的包包里是不敢放这个东西的。因为在很多人眼里,安全套就是个不定时炸弹,而且,中国的家长喜欢控制孩子的一切,其中包括搜查孩子私人领地或属物,诸如包包、日记、卧室等等等等。因此,长期以来,安全套对中国的未成年少男少女来说基本上都是绝缘的。正是缺乏了这种自我保护措施,一些未成年人,尤其是未成年少女误入歧途,甚至走上了“不归路”。

从无数事实上看,韩寒对女儿关于安全套的忠告是非常有使用价值的。近些年来,一些未成年中学生由于缺乏对性知识的了解,缺乏对安全套的了解,缺少自我保护措施,缺乏真正健康的性教育……。出现了不少少女堕胎的事情,更有一些未成年少女女生因此有过轻生念头。如此种种,都是家庭、学校、社会性教育缺种下的恶果。

随着少女堕胎、因怀孕自杀等恶性事件的层出不穷,社会也越来越关注青少年的性教育问题。前不久,北京中小学就出版了专门针对未成年少男少女的性教育读本,一些地方的中小学校也渐渐开展“开放式”性教育课程。

性是美好的,但如果不懂得把握度,性可能变成“恶之花”。韩寒或许正是认识到了这一点,才对女儿发出了安全警告。毫无疑问,韩寒的这一做法是其对女儿负责人的一种表现。当然,我们并不提倡家长盲目模仿韩寒教育子女的方式。对未成年少男少女的性教育势在必行,但也得讲究方式方法,更得结合自家孩子的自身特点,对症下药。总之,韩寒给女儿关于安全套的忠告颠覆了中国多年来非常传统的子女教育观,这也势必对更多家长也是一种警示。做有责任心的父母、家长,从教育孩子健康性知识,实力健康性心理、正确使用安全套开始吧。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韩寒 安全套 性教育

频道推荐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