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症下药:感冒药其实就四种(图)


来源:生命时报

感冒买药时你会发现,药店柜台里的感冒药琳琅满目,十几二十种直让人无所适从。感冒是一种上呼吸道感染疾病,鼻黏膜充血会引起鼻塞、流鼻涕等症状,而鼻黏膜血管收缩药,如伪麻黄碱,能减轻鼻窦、鼻腔黏膜血管充血,解除鼻塞症状。

感冒(资料图)

感冒买药时你会发现,药店柜台里的感冒药琳琅满目,十几二十种直让人无所适从。事实上,针对不同的症状,不同的药各有优势,准确选药很有讲究。

实际上,感冒症状主要就是四类,而西药感冒药“有的放矢”,主要成分也是四类,从而缓解相应症状。

1.发烧、头痛用扑热息痛。如对乙酰氨基酚(又称“扑热息痛”)、布洛芬等解热镇痛药,可退热和缓解头痛、肌肉酸痛。

2.鼻塞选伪麻黄碱。感冒是一种上呼吸道感染疾病,鼻黏膜充血会引起鼻塞、流鼻涕等症状,而鼻黏膜血管收缩药,如伪麻黄碱,能减轻鼻窦、鼻腔黏膜血管充血,解除鼻塞症状。

3.打喷嚏选扑尔敏。感冒时常会伴有打喷嚏、流鼻涕、流眼泪等过敏症状,抗组胺药如马来酸氯苯那敏(即“扑尔敏”)和苯海拉明可缓解。

4.咳嗽选右美沙芬。上呼吸道感染还常会出现咽痒、咳嗽,氢溴酸右美沙芬是感冒药里最常用的镇咳药。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感冒药 咽痒 扑尔敏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