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添“兽药、造假药 性保健品乱象扯了谁的蛋?


来源:人民网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根据英国媒体爆料,印度2005年放宽药物测试限制后,多家欧美药厂如阿斯利康(AstraZeneca)、辉瑞(Pfizer)及默沙东(Merck)等相继在当地进行了至少1600项活

性保健品,很多人羞于启齿的表象下,蕴藏着巨大的市场。但很少有人了解,这市场中隐藏的秘密。高利润、低风险的壮阳药市场,造假工厂不断蔓延,有些假药打着名贵中药配制的旗号,却添加了兽药。

性,在中国文化中曾经被光明过,那是在汉唐时代。而从宋明理学已降,性便成为一个“地下”的话题,讳莫如深。而如今,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性保健品市场一派繁荣的景象。按照经济学的观点,供给和需求之间存在着必然的联系,有强烈的市场需求才会有巨大的供给。在性保健品市场上尤其如此。性保健品在中国从“地下”转移到“地上”的时间并不长,但其发展的规模和速度无不让世人震惊。除了说明巨大的需求外,对性的解放和开明也是其必然的推动因素。

但是,这样的一个繁荣的市场背后隐藏着的却是一派乱象,添加“兽药”、制造假药、无人监管等等。人们禁不住要问:这样的乱象到底是谁造成的?到底扯了谁的蛋呢?无疑,在监管背后,存在着时滞。即现实的发展可能快于监管政策的出台,这就给相关的监管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政策上要有前瞻性,要有预见性,能够预测到未来的发展方向。这样,法律法规的出台不会出现巨大的时滞和落后,否则,法律法规的规范只能跟着现实走,并且是跟在现实的背后,远远落后。

中国,在性保健品的管理上,药监管保健品与药品,工商管食品和经营权证,公安管商品是否涉及传播淫秽内容以及造假行为,质监管产品的生产,计生委管计划生育,发改委管物价。可谓“九龙治水”。而如此监管格局最大的弊端就是无人负责,出现责任之后的互相推诿。而性保健品正是钻了这样的“无人监管”的漏洞,造成了现实中的“乱象”。

除此之外,巨额的利润让性保健品市场违法的成本变得低廉。美国辉瑞公司副总裁兼首席安全官约翰·克拉克引用德国海关和奥地利卫生部的研究机构的数据作比喻,“如果用1000美元制造假钞的利润是3000美元,而制造假药的利润是50万美元。”可见,利润的诱惑成为性保健品乱象另外一个原因。而这种利润的趋势乃是市场经济的范畴,与政府的监管相背离。

近日,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出通知,要重点整治保健食品广告、宣传材料中所谓具有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等行为。同时,加强对缓解体力疲劳等类产品的监督抽检,严厉打击制售假劣、非法添加化学药物成分和虚假宣传等违法犯罪行为。但这样的通知明显是跟性保健品市场“脱离”的。可见,要根治性保健品的乱象,除了杜绝“九龙治水”的尴尬外,及时将监管的责任落实乃是第一位的,并规定严格的“谁监管,谁负责”的明令。

标签:阿斯利康 辉瑞 印度警方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