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卫生部计划5年培训3.5万名卫生人员


来源:新华网

记者17日从卫生部获悉,为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卫生应急队伍,卫生部制定了《2011-2015年全国卫生应急工作培训规划》,提出到2015年,完成卫生行政部门、医疗卫生机构中应急处置和医学救援相关人员培训3

记者17日从卫生部获悉,为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卫生应急队伍,卫生部制定了《2011-2015年全国卫生应急工作培训规划》,提出到2015年,完成卫生行政部门、医疗卫生机构中应急处置和医学救援相关人员培训3.5万人。

规划提出,经过全面、系统培训和演练,使各级卫生应急人员的应急意识明显增强,应急处置能力明显提高;使社会公众的突发事件防范意识明显增强,自我保护能力明显提高。

卫生部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争取政府财政支持,将卫生应急培训演练经费列入年度部门预算。要建立卫生应急培训考核评估体系,定期开展规划实施情况的督导评估。

据了解,根据新时期卫生应急培训工作需要,结合近年来汶川、玉树地震等严重自然灾害和甲型H1N1流感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工作实践,卫生部正组织制订卫生应急培训教学大纲,组织编写卫生应急管理、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紧急医学救援、突发急性中毒事件处置、核和辐射突发事件应急、卫生应急准备等系列培训教材,并加强视频课件、多媒体、电子图书等类型教材的开发和利用。

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快速发展期和社会转型期,自然灾害频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和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任务日益繁重。近年来,各级卫生部门不断加大卫生应急培训力度。但是,由于全国卫生应急体系建设起步较晚,卫生应急培训体系和制度正在建立,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如部分地区对卫生应急培训工作投入不足,重使用轻培训,培训体系不健全,师资力量不足,教材不规范,培训工作缺乏科学性和系统性等。

标签:卫生行政部门 应急人员 应急处置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