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轻度高血压其实很危险


来源:新华网

轻度高血压,让你减寿16年,专家指出,由于“轻度高血压”一词使人产生了一种安全错觉,因而常导致令人吃惊的严重后果。英国一项统计资料表明:血压超过150/100

注意食物中的隐性食盐

吃盐太多会引起血压升高,医学界早已达成共识。而控制盐的摄入不仅可预防高血压,而且有些轻微高血压患者的不适症状也有可能消失,甚至彻底治愈。

但是您知道吗,在日常饮食中,除了直接食用了盐之外,很多食物中也是含盐的。比如酱油、醋、味精、面包、饼干、油条、油饼中很多都是含盐的,这是因为在做各种面食的时候需要加入小苏打,而小苏打的化学名称叫碳酸氢钠,其中的“钠”与食盐中的“钠”一样,也会引起高血压。同样,味精含谷氨酸钠,也会增加人体“钠”的含量,从而导致高血压。甚至许多蔬菜也含盐,如空心菜、豆芽、紫菜,有些人将这些盐称为“隐性食盐”。同时,一些零食中的食盐也容易被人们忽视,如薯片、火腿肠、瓜子、话梅等。因此,在生活中应该警惕这些“隐性食盐”的过多摄入。

巧按耳后降压沟

轻松平稳降血压

穴位按摩有助平稳血压,这似乎让人感觉不可思议,但确有效果。全国名老中医邓铁涛曾介绍过脚部的一个降压穴——太冲穴,其实,耳穴中也有一个降压穴,按摩起来非常方便,有不错的降压效果,它就是耳背的降压沟穴。临床观察发现,采用耳穴降压沟电脉冲刺激治疗高血压,收缩压平均下降18毫米汞柱,舒张压下降8毫米汞柱左右。

中医认为,十二经脉皆通过于耳,耳廓通过经络与全身各脏腑组织器官存在着对应的联系,人体某一脏腑或组织的病变可通过经络反映于耳廓的相应点上。高血压属于中医诊断中的“眩晕”、“头痛”范畴,早期多属肝阳上亢、肝风内动等实证。而按摩耳穴,可起到调整相应的经络脏腑的功效。

具体方法:降压沟位于耳廓背面,取穴时把耳朵翻过去,由内上方斜向下方行走有一明显的点状凹陷处,该穴即为降压沟。按摩时,用双手指或指间关节压住沟的凹陷处,由上而下按摩,频率为每分钟90次左右,每次做3~5分钟,以局部红热,微微发胀为度,早晚各1次。

除了耳穴按摩外,患者还要注意定期监测血压,保持乐观情绪,按时作息,劳逸结合,坚持经常散步、做八段锦等有氧运动。

标签:高血压患者 肝风内动 十二经脉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