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体检表中决定健康的数字指标


来源:人民网

空腹至少8小时测得的血糖即为空腹血糖,一旦达到或超过7毫摩尔/升,即被诊断为糖尿病。总脂肪要低于总热量的30%,饱和脂肪要低于10%,每天增加新鲜蔬菜400—500克,水果100克,肉类50—100克,鱼虾50克;蛋类每周3—4个,奶类每天250克,食油每天20—25克,少吃糖类和甜食。

1.空腹血糖:<5.5毫摩尔/升

空腹至少8小时测得的血糖即为空腹血糖,一旦达到或超过7毫摩尔/升,即被诊断为糖尿病。糖尿病不但可使心脏病风险加倍,还会增加肾病、失明等风险。

美国弗吉尼亚州内科专家温迪·S·克雷恩表示,糖化血红蛋白(HbA1c)测试,可以反映糖尿病患者在以往三个月内的平均血糖情况。人过了45岁之后,每3年应查一次血糖。身体超重及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群应更早检查。另外,减肥也是重要的预防措施。

简要内容:减少膳食脂肪。总脂肪要低于总热量的30%,饱和脂肪要低于10%,每天增加新鲜蔬菜400—500克,水果100克,肉类50—100克,鱼虾50克;蛋类每周3—4个,奶类每天250克,食油每天20—25克,少吃糖类和甜食。

 

2.血压:<120/80毫米汞柱

美国克利夫兰专业女性健康中心主任霍利·萨克博士表示,血压较低者更健康。血压达到或超过140/90毫米汞柱,就被视为高血压。最厉害的“杀手”往往“杀人于无形”,高血压也是如此,它通常无明显症状,一旦拖延不治,会导致中风、心脏病、肾脏损伤、视力及记忆衰退等。

对此,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宣武医院心内科主任华琦建议,做到以下几点能有效预防:

一、减重。减少热量,膳食平衡,使体重BMI指数保持在20—24。

二、限盐。北方人可先将每天食盐量降到8克,以后再降至6克,南方人可控制在6克以下。

三、减少膳食脂肪。总脂肪要低于总热量的30%,饱和脂肪要低于10%,每天增加新鲜蔬菜400—500克,水果100克,肉类50—100克,鱼虾50克;蛋类每周3—4个,奶类每天250克,食油每天20—25克,少吃糖类和甜食。

四、每周三四次、每次30分钟左右的运动。

五、老年人应增加社交机会,选择适合自己的体育、绘画、音乐等文化活动,保持乐观心态。

六、戒烟、限酒。不吸烟,男性每天饮酒不超过20—30克,女性不超过15—20克。

标签:甘油三酯 胆固醇 糖化血红蛋白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