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华时评:用真爱战胜“艾滋”


来源:新华网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是世界发现首例艾滋病病例30年。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庄重承诺:“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全面预防、积极治疗、消除歧视。”而要实现这一目标,离不了人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是世界发现首例艾滋病病例30年。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庄重承诺:“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全面预防、积极治疗、消除歧视。”而要实现这一目标,离不了人间的真爱和每一个人的付出。

提出艾滋病“零新发感染、零歧视和零死亡”的目标,是人类面对这一疾病的可贵勇气、决心,也基于过去的努力。这一疾病迄今为止夺走2500多万人生命。同时,全球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更多的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得到治疗,艾滋病造成的死亡率明显下降,其中医学的进步功不可没,同样重要的是人们逐步给予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和艾滋病人的同情、理解、尊重和关爱。

1985年,我国发现了首例艾滋病病例。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国度防治疫情蔓延,困难是巨大的,但在生命至上、以人为本的理念指导下,我国采取了一系列积极而有效的防治措施,并从国家法层面保护艾滋病人不受歧视,人们对艾滋病和艾滋病人的认识日趋理性和宽容。越来越多的高危人群开始配合政府机构和民间组织的干预,越来越多的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和艾滋病人开始积极治疗。然而,艾滋病传播形势仍然严峻,要实现“零”战略目标,必须付出更多的心血和智慧,付出更多的真爱。

要以真爱促零新发感染。一方面必须采取全面预防措施,健全防控网络,扩大防控覆盖面,阻断疫情传播的渠道。要让所有高危人群心甘情愿地接受有效的干预措施,需要以关爱、平等的态度宣传和帮助。另一方面要看到,吸毒、性乱人群在很多地方仍是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高危人群,我们不仅要让全社会知道减少性伴数、坚持正确使用安全套是预防艾滋病通过性传播的主要措施,更要大声疾呼:不负责任的性行为不是真爱,忠实自己的婚姻才是性生活的伊甸园!应避免婚前性行为和婚外情,倡导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不让艾滋病魔找到更多可乘之机。

要以真爱实现对艾滋病零歧视,这是博爱之心和对感染者的尊重。一个人不管是因为何种原因感染艾滋病毒,对他的歧视都是社会的耻辱。戴着有色眼镜看待艾滋病人,这不仅仅是对众多无辜、无知感染者的不公,还使已经遭受身体之痛的患者心理受创,给社会带来潜在隐患。必须切实消除对艾滋病人在就医、就业、入学等方面的歧视,提高对他们的权益保护水平,这既是抚慰艾滋病人的需要,也是建设公平、公正社会的应有之义。

要以真爱促进零死亡,必须对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和艾滋病人进行积极治疗。尽管到目前为止人类还无法彻底治愈艾滋病,但医学的进步已经能够大大延长艾滋病人的生命。艾滋病往往与贫困伴生,要让患者得到有效的治疗,降低病死率,除了提高医疗救治水平外,还必须加强医疗救助,使困难家庭的艾滋病患者看得起病、吃得起药。

防治艾滋病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只有心贴心、手拉手,才能更好地抵御艾滋病这一大敌。我们有理由相信,人间的真爱必将汇成更加强大力量,继续鼓舞人们与艾滋病斗争!

标签:艾滋病人 真爱 艾滋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