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艾滋病日:行动起来 向“零”艾滋迈进


来源:凤凰网健康

,世界艾滋病日:行动起来 向“零”艾滋迈进,导语:为提高人们对艾滋病的认识,世界卫生组织于1988年1月将每年的12月1日定为世界艾滋病日,号召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在这一天举办相关活动,宣传和普及

 

世界艾滋病日:行动起来 向“零”艾滋迈进

导语:为提高人们对艾滋病的认识,世界卫生组织于1988年1月将每年的12月1日定为世界艾滋病日,号召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在这一天举办相关活动,宣传和普及预防艾滋病的知识。凤凰网健康借此健康日为大家带来一些艾滋病的防治知识,望大家齐心协力抵御艾滋病。

 

关于艾滋病,你知道多少?

关于艾滋病,你知道多少

关于艾滋病,你知道多少(图片来源:资料图)

艾滋病病毒潜伏期为12年至13年

艾滋病的医学全名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引起。这种病毒终生传染,破坏人的免疫系统,使人体丧失抵抗各种疾病的能力。艾滋病病毒主要通过4种途径传播:血液、不正当的性行为、吸毒和母婴传播。艾滋病病毒在人体内的潜伏期平均为12年至13年。

因艾滋病死亡人数不断增加

今年是发现艾滋病30周年。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发布的《2011年世界艾滋病日报告》显示,尽管正值金融危机,资源较为匮乏,但全球防治艾滋病进展显著,2010年新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人数及艾滋病相关疾病致死人数均降至各自高峰期以来的最低水平。据统计,截至2010年底,全球共有3400万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较2001年增长17%。不过,随着近年来抗逆转录病毒疗法在中低收入国家不断普及,2010年,全球新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270万,较1997年高峰期下降21%。同时,艾滋病相关疾病致死人数也由2005年高峰期的220万人减至180万人。

HIV传播必须同时具备的三个条件:

一、 有大量的病毒从感染者体内排出。

二、 排出的病毒要经过一定方式传递给他人。

三、 有足量的病毒进入体内。

关于艾滋病十条"最基本知识"

1、艾滋病是一种目前尚无有效治愈方法但是完全可以预防的严重传染病。

2、艾滋病主要通过三种途径传播: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传播。

3、预防经性途径传染艾滋病首先是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其次是正确使用避孕套。使用避孕套不仅可以避免怀孕,还可以预防性病和艾滋病。

4、预防经血液途径传染艾滋病首先是不要吸毒,特别是不能共用注射器或使用未消毒的注射器静脉注射毒品。

5、预防经血液途径传染艾滋病的另一个方面是避免使用未消毒的器械拔牙和其他侵入人体的操作,避免使用不安全的血液和血液制品。

6、已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妇女避免怀孕和哺乳可以预防经母婴途径传染艾滋病。

7、已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在发展成艾滋病病人以前通常可以没有任何症状的生活很多年,外表看上去完全正常,但他们能够将病毒传染给其他人。

9、不要歧视艾滋病病人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给予他们人道主义的关心和帮助有利于预防和控制艾滋病。

10、艾滋病威胁着每一个人和每一个家庭,预防艾滋病是全社会的责任。

行动起来,一起抵御艾滋病

1、艾滋病是一种病死率极高的严重传染病,目前还没有治愈的药物和方法,但可预防。

2、艾滋病病毒主要存在于感染者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等体液中,所以通过性接 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绝大多数感染者要经过五到十年时间才发展成病人,一般在发病后的2-3年内死亡。

3、与艾滋病人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如握 手、拥抱、共同进餐、共用工具、办公用具等)不会感染艾滋病,艾滋病不会经马桶圈、 电话机、餐饮局、卧具、游泳池或公共浴室等公共设施传播,也不会经咳嗽、打喷嚏、蚊 虫叮咬等途径传播。 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是预防经性途径传染艾滋病的根本措施。

4、正确使用避孕套不仅能避孕,还能减少感染艾滋病、性病的危险。

5、及早治疗并治愈性病可减少感染艾滋病的危险。正规医院能提供正规、保密的检查、诊 断、治疗和咨询服务,必要时可借助当地性病、艾滋病热线进行咨询。

6、共用注射器吸毒是传播艾滋病的重要途径,因此要拒绝毒品,珍爱生命。

7、避免不必要的输血、注射、使用没有严格消毒器具的不安全拔牙和美容等,使用经艾滋病 病毒抗体检测的血液和血液制品。

 

编辑观点

fannyfen 凤凰亲子频道编辑

在第24个“世界艾滋病日”,希望大家都能正确认识艾滋病这种疾病,预防艾滋病,需要我们大家一起努力。

 
 

标签:世界艾滋病日 艾滋病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