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亚太地区防艾朝“零”目标努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日电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是“实现‘零’战略目标——零新发感染、零歧视和零死亡”。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今年8月发布的报告认为,近几年亚太地区防治艾滋病成果显著,该地区自2001年以来新

新华网北京12月1日电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是“实现‘零’战略目标——零新发感染、零歧视和零死亡”。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今年8月发布的报告认为,近几年亚太地区防治艾滋病成果显著,该地区自2001年以来新增感染病例减少了20%。亚太地区艾滋病防治正朝着“零”方向努力。

柬埔寨:歧视在减少

在柬埔寨,被感染者中多半是家庭主妇。她们的丈夫因在外寻花问柳和不安全的性生活感染艾滋病后将病毒传染给她们。今年39岁的农占托就是其中的一个,她是2000年被丈夫传染的,而后她的儿子也感染了艾滋病。农占托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和5年或10年前相比,歧视艾滋病人的现象是少多了。现在人们对我和我的家庭都表示同情。不像以前那样当邻居得知我感染了艾滋病,就叫我‘艾滋病女人’,诅咒我,不让我在他们门前经过。”

农占托现在柬埔寨妇女和平发展非政府组织工作,并利用晚上的时间到一家餐馆做招待。她说,尽管已有10多年的病史,但她现在健康状况不错,丈夫和儿子的情况也稳定。

农占托的经历可以说是柬埔寨千千万万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的一个缩影。按照柬埔寨全国艾滋病防治局秘书长登昆提的话说,经过多年的宣传与教育,许多人都已了解艾滋病传播的不同方式和途径。因此,大多数柬埔寨人现在已不再歧视艾滋病人,而更多的是给予同情。登昆提说,柬埔寨抗艾机构致力于教育人们不要歧视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和艾滋病人,争取在2015年实现“零歧视”。

泰国:患者隐私受保护

泰国红十字协会艾滋病研究中心成立于1991年,是泰国最大的艾滋病测试机构。当记者提出想采访几名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时,中心负责人巴潘婉言谢绝:“我们为人们提供的是‘匿名’艾滋病测试以及治疗服务,以保护患者隐私。”

泰国政府为民众提供每年两次免费接受艾滋病测试的机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打消顾虑,主动接受测试。“我们过去把重点放在高危人群,如男同性恋者、性工作者等,但现在我们鼓励所有人都参加艾滋病测试,”巴潘说。

为了推广艾滋病测试,红十字协会艾滋病研究中心组织了“流动测试站”,深入学校、社区以及同性恋者经常出现的场所,普及防艾知识,提供艾滋病测试服务。

泰国公共卫生部艾滋病、肺结核以及性传播疾病办公室提供的数据显示,泰国每年新增的确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人数从2005年以来呈下降趋势。

印尼:减少新发感染率

印尼是亚洲艾滋病病毒传播最快的国家之一。印尼政府应对艾滋病的主要目标是:减少新发感染率,提高艾滋病病毒毒携带者的生活质量,减少对个人以及社区的影响。印尼总统苏西洛2006年签署总统条例,提高了印尼国家艾滋病防治委员会的地位,而其作用在国家和地方层面也得到明显加强。

印尼妇女事务和儿童保护部长琳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男性仍然占艾滋病人绝大多数,但最近的趋势显示家庭妇女正越来越多受到艾滋病的威胁,她们处于被动地位,不知道丈夫是否与别人发生关系。因此,我们正通过一个社会化项目提高她们的意识,通过家庭成员良好的沟通和其他指导避免她们成为艾滋病受害者。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一份报告认为,尽管亚太地区防治艾滋病成果显著,但由于对高危人群关注不够充分、资金不够充裕等原因,亚太地区艾滋病防治前景依然处于关键时刻。(综合新华社驻金边记者张瑞玲和雷柏松、驻曼谷记者黎藜、驻雅加达记者报道)

标签:防艾 亚太地区 患者隐私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