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大芬村村民探秘 艺术只是生活的工具


来源:南方都市报

大芬村位于中国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是一处著名的油画村。在画室里,或者画室外面的某个角落,一个、两个、三个画师在重复着自己的“作品”,或者都不能算是“作品”,只能叫做CO PY的“产品”。

 

她是画家还是工匠?

路人视角

庆幸深圳还有这样的地方

受访者:龙曦,建筑设计师

国庆节刚去过一次大芬村,整体来说,商铺画室多以买名家的复制品为主,真正有个性特点的设计工作室和画室还是不多,只是相比以前,在公共空间上比如街头广场,增多了一些公共环境艺术品,商业气氛偏浓,艺术品质还是相对北京798、广州红专厂这些地方要差一点。

是这次太阳山给我印象还比较深的,整体又加分不少。很不起眼的入口,里面却别有洞天。非常小的入口,双扇的木门之后是一个长长的通道,如果走在外面的街巷上,不留神就会忽略这个像个旧时土地庙一般的入口。门楣上遒劲有力“太阳山”的匾额才暗示这里的与众不同。

孩子在画室的地上嬉戏,陪伴他的有小熊和油画。

宽不足4米的通道两侧白墙上挂着长画幅的现代书法,在慢慢品味其中艺术韵味的时候,也不知不觉进入整个由旧时宗祠改建的艺术馆内部。最有意思的是,你最初感觉狭小有限的空间会被一个开敞空间所打破。嘿,这里有个演讲厅,二楼还有望台,隔了玻璃望去,那里还有个小庭院,别急走,隔壁发现还有一个展厅,二楼还有茶室,呦,茶室过去,还连接着这么一个大的画室,最后竟又回到狭长的通道。

空间流线的组织贯穿足以看出设计师在改建这个老式岭南祠堂时所花费的心机,如何利用楼与楼之间狭小有限的空间营造出无限感。

在太阳山里,有时真是不闲逛到太阳落山都不想出来。庆幸深圳还有这样的地方,虽然有些地方做得还是比较糙的,可以做得更好的。

画家的调色盘。

交通提醒

从深圳火车站、罗湖口岸出发:乘坐106路直达大芬村

从深圳机场出发:乘坐机场7线(665)直达大芬村

其他途经公交车:300区间、371、372、376、379、380B、383

地铁:地铁3号线大芬站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林曦屏

标签:大芬村 北京798 广东艺术村 罗湖 画室 画家村 凤凰网旅游

频道推荐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