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造访古镇南浔 近代史上罕见的巨富之镇


来源:凤凰网旅游

,江南的老人都说:走遍江南九十九,不如南浔走一走。南浔不是乌镇那样的传统小家碧玉,而是中西结合的混血儿。南浔虽小,但是在这里既能看见“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水乡传统建筑格局,也能看到富商宅子中希腊产

当地人说,南浔比起其它水乡,有着与众不同的大器。确实从街道的景观,景点的介绍,当地人的口中,不难看出这个地方曾经有过一段非比寻常的繁华。

嘉业堂藏书楼

嘉业堂藏书楼是我国近代著名的私家藏书楼。嘉业堂藏书楼亦称嘉业藏书楼,书楼为一座回廊式的两层建筑物,由七间两进和左右厢房组成,共有书库52间,中间有大天井。书楼收藏书集有两大特点:一是不仅专重于宋元刊本,更着眼于明清两代;二是广收地方志1200余种。其中可称“海内秘籍”的珍本就有62种。

嘉业堂藏书楼坐落于南浔的鹧鸪溪,与小莲庄隔溪相望,有小桥通连。藏书楼掩映在园中,楼外有园,园中有池。顺着荷叶形的莲池前往,可见太湖石堆垒的假山,形如十二生肖。池的左右有“浣碧”、“障红”两亭,与池中孤岛上的“明瑟”亭构成鼎立之势。西南有一块三米多高的“啸石”、石上有小孔, 吹之如虎啸,系南浔三大奇石之一。

张石铭旧宅

张石铭旧宅是由江南巨富、南浔“四象”之一张颂贤之孙张均衡所建的大宅院,又名懿德堂。是江南罕见的基本保持明清历史旧貌的豪门巨宅之一,是一座中西合璧式楼群的经典建筑。其风格之奇特、结构之恢宏、工艺之精湛、建筑之精华,被称为“江南第一民宅”。

张石铭旧宅前临古浔溪,坐西朝东,占地4792平方米,有五落四进和中、西各式楼房150间。旧宅内厅、堂、楼、轩、房约数百间,融会贯通,各具特色。宅内的门楼、墙、壁、柱、架、椽、门、窗有数以千计的石雕、木雕、砖雕,且刀法精湛,构图巧妙,风格高雅,无论是飞禽走兽还是人物花卉,都呼之欲出,栩栩如生,体现了晚清中国雕刻艺术的精华。

求恕里

求恕里是嘉业堂藏书楼主人刘承干于1930年所建别墅。刘承干一生淡泊名利,不求仕进,即使到了晚年家道没落也坦然自得,故以“求恕居士”自居。他在上海储书之所名“求恕斋”,南浔别墅称“求恕里”。

求恕里属于典型中西合璧的建筑,整个结构以门房、甬道、西洋门楼、卷门、庭院和独立的楼厅相结合。求恕里的甬道尽头有一花园别墅。园内有花草树木及太湖石作为点缀,别墅的主建筑是一幢中西合璧的堂楼。二楼是卧室,打开朝南的窗,既可观园内的景色,又可以远望刘家的小莲庄和藏书楼,在上面还有一个不被人发现的密室阁楼。

通济桥

通济桥位于东大街古运河上,是过去南浔镇中心,是十字形水系的交叉点。明清时期,通津桥畔成为繁华的丝市。桥南面有一条小街名叫丝行垛,素以经营蚕丝业著称,曾是历史上“辑里湖丝”的集散中心。当时通津桥头丝行盛行。

桥长28米,宽4米,跨度14米,拱矢高7.6米,上下各有踏步33级,为南浔众桥之首。拱卷石采用纵联分节并列砌置法。

张静江故居

张静江故居位于南浔镇东大街108号,系其父张宝善于清光绪24年(1898)年所建。张静江和张石铭都是南浔巨富张颂贤的孙子,1950年在美逝世,终年74岁。故居建筑为典型的江南宏门豪宅风格。一进大厅是正厅,也称“尊德堂”。是张家用来接待客人用的。“尊德堂”三字为通州张春所题写,中堂之画系诸公晨的手指佳作。两侧是孙中心题写的一付对联:“满堂花醉三千客,一险霜寒四十州”,抱柱联为翁同和(同治、光绪二帝的老师)所题:“世上几百年旧家无非积德,天下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

景区门票:100元

门票包含嘉业堂藏书楼、小莲庄、张石铭旧宅、张静江故居、刘氏梯号(俗称“红房子”)、广惠宫、百间楼、南浔商会、求恕里九大景点;游船另收(15分钟线路100元一船,每船限坐8人)、导游费另收(中文导游120元/位)

景区开放时间:8:00—17:00(16:30清场)

标签:古镇 南浔 湖州 美食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频道推荐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