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教你各类蔬菜选购、清洗、保存的要领


来源:人民网

如果是结球的蔬菜,例如高丽菜或是莴苣,就要选择球形完整,底部切面看起来新鲜,没有发黑或泛斑点,没有碰烂的。果型蔬菜如蕃茄,茄子则要选择外皮光洁发亮,没有凹陷,不出水,没有裂痕为上。如果是秀珍菇或是金针菇则要选择颜色洁白,茎部看起来有生气,没有干掉或是因潮湿泡烂的感觉。

蔬菜的选购要领

叶菜类:

如果是结球的蔬菜,例如高丽菜或是莴苣,就要选择球形完整,底部切面看起来新鲜,没有发黑或泛斑点,没有碰烂的。一般叶菜类则要选择叶片完整,叶子上的颜色均匀,没有局部泛黄或斑点,叶片看起来坚挺不枯萎,茎部看起来饱满,没有腐烂既可。

除了网室栽培的蔬菜比较不会被虫咬之外,现在为了怕农药过量或是残留的问题,选择有虫咬过的蔬菜也比较好,或是在挑选蔬菜的过程中发现有活的小虫或是蜗牛夹在叶子里,表示这蔬菜没有残留农药,所以美眉看到虫千万不要害怕,那更能表示那是安全的蔬菜喔!

根茎芽菜类:

根茎类蔬菜大多长在地底下,例如萝卜,所以水分含量丰富,储存的时间也会较长,选购时要看外皮没有破损,没有干掉失去水分的绉纹,摸起来水分饱满,直挺就可以了。埋在地下的还有洋葱,外皮要干燥不裂球、不出芽、不腐烂、茎球顶端不内陷的。

长在土地上的例如芦笋外观要完整没有破损,没有泡水烂烂的感觉,闻起来没有腐臭味。竹笋外壳要光滑,切面洁白不干涩为主。如果是芽菜类则要注意看起来是否鲜嫩,是否泡水过久发软或变色,芽根处看起来要饱满水分,没有干掉的样子就可以了。

 

花果菜类:

瓜类的蔬菜很多,例如丝瓜或冬瓜之类,因为饱含水分,所以重量感是挑选的第一感觉,再来便是考量果型完整,外皮无刮损,没有腐烂湿湿的感觉。花型蔬菜如花椰菜则要选择花蕾细密均匀,茎部切面不发黑,饱满水分的样子。

果型蔬菜如蕃茄,茄子则要选择外皮光洁发亮,没有凹陷,不出水,没有裂痕为上。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网室栽培 蔬菜类 清洗方法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