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省区联手作战 两特大拐卖儿童团伙被摧毁


来源:中国青年报

12月1日,两名被解救的被拐儿童在福建省莆田市福利院玩耍。8月30日,福建省公安机关在办案过程中,发现一个涉及多省区的特大拐卖儿童犯罪团伙,初步查明嫌疑人陈秀妹伙同他人先后将11名儿童贩卖至福建。

12月1日,两名被解救的被拐儿童在福建省莆田市福利院玩耍。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公安部6日对外宣布,近日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下,10省份公安机关联手作战,成功摧毁了两个危害极大的拐卖儿童犯罪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08名,解救儿童178名。这是中国警方自打拐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取大的最大战果。

今年5月5日,四川省公安民警在处理一起交通事故过程中,发现一拐卖儿童犯罪线索,并初步查明以蔡连朝为首的犯罪团伙先后将26名儿童贩卖到河南等地。

8月30日,福建省公安机关在办案过程中,发现一个涉及多省区的特大拐卖儿童犯罪团伙,初步查明嫌疑人陈秀妹伙同他人先后将11名儿童贩卖至福建。

公安部对此高度重视,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亲自听取专案侦办工作汇报,公安部副部长张新枫担任专案总指挥,要求涉案地公安机关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决打击拐卖儿童犯罪活动,切实保障儿童合法权益,并将两案确定为“5·5”和“8·30”专案。

11月30日零时,四川、福建、山东、云南等10省份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同步集中收网。公安部派出多个工作组,奔赴福建、四川、山东等地一线督战。5000余名民警跋山涉水,主动出击,蔡连朝、陈秀妹等主要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目前,审讯查证工作正在依法开展中。

为保证被解救的儿童得到妥善安置,涉案地公安机关第一时间组织女民警对被解救出来的儿童进行照顾,并协调民政部门将被解救儿童送往涉案地福利院妥善安置。

自2009年4月开展全国打拐专项行动以来,公安部相继出台了拐卖儿童案件“一长三包制”、儿童失踪快速查找机制、DNA采血比对等举措,并加强国际反拐合作,拐卖犯罪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截至目前,全国共破获拐卖妇女案件16137起,拐卖儿童案件11777起,共打掉7025个犯罪团伙,刑事拘留49007人,解救被拐儿童18518人,妇女34813人。(记者何春中)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拐卖儿童 作战 拐卖妇女

频道推荐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