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林芝入选《乡土盛典》最具风情民俗文化旅游目的地


来源:凤凰网旅游

12月10日,由中国文联民间艺术家协会、联合国教科文民间艺术国际组织、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中国网络电视台共同主办的中国首届《乡土盛典》活动在CCTV7演播厅隆重举行,在该盛典上,西藏林芝地区当选

12月10日,由中国文联民间艺术家协会、联合国教科文民间艺术国际组织、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中国网络电视台共同主办的中国首届《乡土盛典》活动在CCTV7演播厅隆重举行,在该盛典上,西藏林芝地区当选为“最具风情民俗文化旅游目的地”。

首届《乡土盛典》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文化强国”战略,落实好中央提出的“加强对农村优秀民族民间文化资源的系统发掘、整理和保护”“实施特色文化品牌战略”的指示精神,以推介进步优秀的地方文化产业、古城古镇、民俗文化旅游目的地、民间特色节庆为框架,以精彩纷呈的原生态民间文艺节目为表现手段,展示乡土民风民情,汇聚地域文化风采,以此来发掘中国乡土文化丰富深厚的底蕴,积极传播最具个性的文化名片。

地处藏东南雅鲁藏布江下游的林芝地区平均海拔3100米,地委行署所在地八一镇海拔只有2900米,既有莽莽原始林海,又是高山花卉的乐土,且气候宜人,素有“西藏江南”、“雪域江南”、“人间香巴拉”、“生态绿洲”、“高原氧吧”等美誉。这里远离城市的喧嚣,物产资源丰富,自然风貌保存完好。古老的传统文化以及藏传佛教和本地的原始宗教的交融,使这里拥有独特的民俗文化,与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南迦巴瓦峰、巴松措以及雅鲁藏布江、尼洋河等自然风光一起构成了丰富多彩的旅游景观。

在林芝地区,每年举办的西藏林芝松茸美食文化节以及巴松措工布民俗文化旅游节,使数十万游客远离城市的喧嚣,在青山绿水白云间来此观看民族歌舞,感受特色民俗民风,品尝林芝松茸饕餮大餐,感受节日的欢庆、山水间的美丽、自然与和谐。

每年公历的11月,藏历10月初一,是工布藏族的新年,称为工布新年。请狗赴宴、吃“结达”和团年饭、祭祀丰收女神等民俗活动和都会精彩上演。此外,还有唱歌、跳舞、摔跤、抱石头、砍树、跑马射箭等独特的新年娱乐活动,其中工布响箭,大家耳熟能详。

而每年3月,当西藏第一朵桃花在林芝开始盛开的时候,作为西藏旅游最重要的环节----“林芝桃花节”就将在林芝拉开序幕。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始于2002年,随着历届的成功举办,2012年即将迎来桃花节的第十个年头。每年那时候,西藏的冬天还未退去银妆,林芝的桃花却已如藏族姑娘脸上美丽的高原红,如醉霞绯云般地争相斗艳,不仅能让人欣赏“雪域江南”那独特的旖旎风光,更能让人领略西藏最浪漫、最美丽的春天。2012年“林芝桃花节”将于2012年4月1日盛大开幕,届时,还会有盛大的“十年庆典开幕仪式”“爱你,和你在林芝看桃花”(心动\情动\行动)、“相约林芝,寻访最美的春天”摄影作品展、摄影采风、第二届“工布卓玛”评选等精彩活动。除此之外,在每年的十月份,林芝地区还将举办规模最为盛大的、民风最为浓郁的“雅鲁藏布大峡谷文化旅游节”。

这是一个文化软实力大放异彩的时代,每个地方都在寻找符合个性的形象,都在发掘属于自己的特色,而林芝地区自然环境条件得天独厚,浑然天成,再加上党中央的关怀、自治区和林芝地区各级政府的正确引导下,在社会各届的鼎立支持和关心相助下,旅游软、硬件条件逐步完善,自然大放异彩,在首届《乡土盛典》活动中获得“最具风情民俗文化旅游目的地”的美誉,可谓实至名归。      

盛典晚会上,林芝地区相关领导应邀参加了颁奖礼,晚会将于2012年元旦在中央电视台七套播出。

标签:西藏 林芝 乡土盛典 旅游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频道推荐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