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最长寿夫妻已结婚90年


来源:郑州晚报

近日,109岁的丈夫杨胜忠与106岁的妻子金继芬,被中国老年学学会认定为中国目前健在的最长寿百岁夫妻。长寿老人还有一些共同的“规律”,如心态平和、粗茶淡饭、勤劳好动、家庭和睦,居住地环境、水质和气候条件特殊等。

“人活着就要干活,不干活就活不下去”

走在山间林荫小道上,远远看见两位老人居住的房屋,一栋当地传统的木结构房屋,房前屋后是层层梯田,成群的鸡正在田园里觅食。

两位老人看上去精神不错。杨胜忠老人拄着拐棍,热情地邀请大家围坐在一个炭火正旺的地炉旁聊了起来。尽管视力和听力都有些下降,但老人思维清晰,他说自己有三女一子,现在和儿子一起生活,家里已是五代同堂,“我的儿子还小着呢,才60岁”。

而妻子金继芬依旧闲不住。尽管动作缓慢,仍坚持做些家务活。早上起床后,淘米、摘菜、喂猪,一直忙个不停。“人活着就要干活,不干活就活不下去了。”

在厨房里忙了1个多小时,金继芬做好了当天的午饭,米饭、蔬菜和腊肉火锅,香气扑鼻。由于满口牙齿都已脱落,她会把饭菜煮得很软。两位老人的胃口都极好,每顿吃两碗米饭,喝一碗汤,还要吃几块自己做的腊肉。“大米、蔬菜、猪肉是自家种养的,水是山上的泉水”。

年轻时也拌过嘴,但“从没生过气”

和许多中国传统农民一样,杨胜忠夫妇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

他们很少出远门,甚至很少离开村庄。几十年前,两人曾一同到过女儿出嫁的河北省,这是他们最远的一次旅行。“出了门才知道,咱中国真大,过了一天一夜,火车还没开出湖南省。”杨胜忠回忆起那次旅行尤为感叹。

一起生活90年的夫妻俩,年轻时也拌过嘴,但“从没生过气”。杨胜忠有一手很好的木工手艺,十里八乡的人都请他做房子、家具,如今居住的木房也由他年轻时一手建造,中国传统老式建筑,不需一钉一铆。

他还是村里出了名的好脾气。“爱讲笑话,大人小孩都喜欢他,我们给他起了个外号叫‘万年和’。”侄子杨秀其说。

金继芬则是位贤妻良母,一辈子在家操持家务,养育儿女。“她一辈子都对我好,现在还给我做饭吃。”杨胜忠对妻子充满感激。“我16岁就嫁给他了,他对我好,我就跟他过一辈子。”金继芬也咧开没有牙齿的嘴笑了起来。

尽管两位老人年事已高,听力和视力逐渐变弱,彼此已少有言语,但几十年的共同生活,让他们充满了默契,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能明白彼此。

标签:杨胜忠 金继芬 夫妻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