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1中国家庭幸福感热点问题调查报告


来源:凤凰网时尚

中国家庭发展进入新层面亟需提升人际和谐增进社会情感——中国家庭幸福感热点问题调查报告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2011年12月,,家庭幸福是衡量国民幸福的重要指标。家庭需求是最基本的民生需求

中国家庭发展进入新层面
亟需提升人际和谐增进社会情感
——中国家庭幸福感热点问题调查报告
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
2011年12月

家庭幸福是衡量国民幸福的重要指标。家庭需求是最基本的民生需求。为了解中国家庭发展状况,家庭成员的情绪和需求取向,2011年6-11月,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调查与数据信息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联合人民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人口网和中国生殖健康网等进行首次“中国家庭幸福感热点问题网络调查”。

网络调查共获有效样本7729人,参与调查的以中青年、女性、大专以上学历、已婚和城镇人口居多,包括公务员、国家事业单位职员、军警人员、企业职员、个体经营与自由职业者和其他人员。

超七成受访者感觉幸福

调查显示,大部分受访者对家庭幸福感的自评分较高。选择“比较幸福”和“非常幸福”的比例为70.4%。与以往类似调查相应数据比较,国人的幸福感有所提升,感觉不幸福的比例略有下降。这表明,近年来国家加大在医疗、教育、养老、社区建设等方面投入,不断完善社会政策,赢得了多数民众的认同;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更是增强了国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调查显示,幸福感较高的人群特征是:而立之年、女性、有配偶、受教育程度高、夫妻性生活满意度高。影响家庭幸福感的主要因素按相对作用大小,依次排列为:身心健康、与父母的关系、与邻居的关系和家庭经济状况。

身心健康的人幸福感高。按身体健康状况自评分不同选项,有49.8 %的受访者选择“健康状况良好”;按“过去一周心理状态”的不同选项,受访者选择“非常开心”、“比较开心”和“一般”的为89.3%,选择“不太开心”和“很不开心”的占10.7%。调查同时显示,身心健康与受访者的幸福感和生活满意度呈同向上升趋势,身心健康状况越好,幸福感和生活满意度越高。这与“2006年中国人生活质量与主观幸福感调查”的结果基本相同。

[责任编辑:曹雯]

标签:幸福感 热点问题调查报告 受访者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