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1中国家庭幸福感影响因素分析


来源:凤凰网时尚

摘要: 通过2011年7月中国家庭幸福感热点问题网络调查,反映目前70%左右的调查对象家庭比较幸福,10%左右的家庭幸福感很低。大部分调查参与者都对家庭幸福感评分较高,而且评分比较集中,家庭幸福感评分

摘要: 通过2011年7月中国家庭幸福感热点问题网络调查,反映目前70%左右的调查对象家庭比较幸福,10%左右的家庭幸福感很低。大部分调查参与者都对家庭幸福感评分较高,而且评分比较集中,家庭幸福感评分的平均值为7.2分(0分为“很不幸福”,10分为“非常幸福”)。家庭幸福感评分最高的人群平均分为9.06,其主要特征是:健康自评大于9分、与邻居关系比较和非常融洽人群;家庭幸福感评分最低的人群平均分为2.82,其主要特征是:健康自评小于等于4分、与父母关系不和谐和非常不和谐、低收入和收入不清楚的;总之,身心健康、与父母关系、邻里关系和收入状况是影响家庭幸福感的重要因素。

关键词:家庭幸福感 网络调查 身心健康

过去的30多年里,中国家庭结构、社会结构和经济结构发生迅速变化,在独生子女总量迅速增长、收入差距迅速扩大、社会阶层迅速分化、社会心态日益浮躁的背景下,如何积极应对不断出现的社会问题,不仅关系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人口管理、家庭发展能力和社会管理与社会建设的方方面面,而且也关系到中国社会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为了及时了解中国家庭幸福感,促进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稳定,2011年7月,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中国社科院调查与数据信息中心以及杜蕾斯公司在新浪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生殖健康网和人民网进行“中国家庭幸福感热点问题网络调查”。这次调查共获得有效样本7729人,调查对象主要为来自东部沿海地区的年轻、已婚、女性、高学历者,多数有固定职业,以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员和雇员为主。

一、家庭幸福感基本状况

大部分调查参与者都对家庭幸福感评分较高,而且评分比较集中,家庭幸福感评分的平均值为7.2分(0分为“很不幸福”,10分为“非常幸福”)。从调查对象幸福感评分的统计分布来看,总体上是一个向右偏的分布,8分的比例最大,占26.5%,9分次之,占19.4%,7分居第三位,占16.2%,7分及以上的占70.4%。因此,比较幸福和非常幸福的比例在70%左右。

与其他类似调查对照,这次调查得到的家庭幸福感处于较高的位置。例如,2002年中国家庭收入状况调查感觉比较幸福的比例城镇为55.4%,农村为61.3%; 2006年世界主要大城市幸福感和竞争力调查样本中北京感觉比较幸福的比例为57.5%;与2004年亚洲12国调查结果相比,本次调查家庭比较幸福的比例高于12国调查的平均状况(67.7%),从分国家来看,本次调查比较幸福的比例高于日本(60.57%)和韩国(51.53%),但远低于新加坡(80.97%)和印尼(85.94%);此外,这次调查结果也高于美国2003年的美国幸福感的调查结果(68.2%)。

在调查中,参与者感觉很不幸福的比例很小,对家庭幸福感评0分的比例在1%左右,1分的比例为1.5%,2分的比例不到2%,4分及以下为10.6%。可以肯定本次调查感觉家庭不幸福的比例在10%左右。与2002年中国家庭收入调查相比较,本次调查不幸福比例与2002年调查接近(该调查中,不幸福的比例城镇为12.3%,农村为9.0%)。与2006年世界主要大城市幸福感和竞争力调查北京不幸福的比例(9.7%)非常接近,但略高于2004年亚洲12国的平均状况(8.59%),远高于新加坡(5.88%)和日本(6.18%)、印尼(8.36%),低于韩国(17.05%);此外,也高于美国2003年的7.1%调查结果。

总的来说,这次调查结果显示,家庭幸福感较好的还是占多数,不幸福的约为十分之一。其他类似调查结果相比,尽管有或多或少的差距,但总的差距不大。

二、幸福人群的主要特征

分析幸福感较高人群的基本特征,可以看出家庭和睦、收入稳定、身心健康、社会适应是与幸福感密切相关的。

(一)而立之年感觉更幸福

从分年龄来看,年龄在30到34岁之间的人家庭幸福高评分最高,平均值为7.369;其次是年龄在29岁以下的调查对象,平均得分为7.175;而年龄在35岁以上的群体评分最低,为6.881。

(二)女性感觉更幸福

从分性别来看,家庭幸福感评分也呈现出显著的性别差异。女性的平均得分为7.271,高于男性的平均水平6.906,女性比男性高的主要原因是家庭幸福感评分为9的比例远远高于男性,比男性高8.71%,显示出女性更容易感到家庭幸福。

(三)有配偶感觉更幸福

从婚姻状况来看,已婚者的家庭幸福感最高,达到7.253;未婚者次之,平均值为6.827;而离婚和丧偶的被访者为家庭幸福感最低的一类,平均分值只有4.835。这一结果显示出婚姻状况也是影响家庭幸福感的重要因素,在婚者更容易感到幸福。从另外一个角度看,3口之家评分最高,为7.294;4人及以上家庭的次之,为7.073;其后是2人家庭,平均得分为6.936;而1人家庭最低,只有5.618,这可能是因为1人家庭是单身、离异或者丧偶的情况,他们的家庭幸福感令人堪忧。

(四)中等收入者感觉更幸福

家庭幸福评分在不同的家庭收入自评水平上差异显著。家庭幸福感最高的是中等收入者,平均分高达7.456;其次是高收入和回答“不清楚”的受访者,平均值为7.113;低收入者得分最低,为6.296。值得注意的是,在中高收入水平上家庭幸福感并非随收入的升高而增加,说明随着经济发展、收入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收入不再是制约家庭幸福的最重要因素,幸福感开始具有更多非物质的内含。

(五)与父母、子女关系和睦的感觉更幸福

从与父母关系出发分析家庭幸福感,与父母关系很和谐者得分最高,为7.900;回答比较和谐的次之,平均分为7.268;回答“一般”的被访者平均只有5.365分;而比较不和谐和很不和谐者得分最低,仅有4.456分。注意到4类人群平均得分差异很大,并且F值高达507.939,说明与父母关系是家庭幸福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与子女关系对家庭幸福感有显著的影响,与子女关系非常好的人平均得分最高,为7.475;其次是关系比较好的群体,得分为7.058;回答“一般”及以下的受访者,家庭幸福感得分平均只有5.226。家庭幸福感评分随受访者与子女交流时间的增加而提高。每天和孩子交流时间超过2小时的群体,幸福感得分为7.634;其次是1、2小时的受访者,平均为7.101;再次是半小时交流时间者,得分为6.624;最低的是几乎没有交流的群体,幸福感平均分为5.819。上面两题说明,与子女关系以及每天交流的时间都是家庭幸福感重要的影响因素,比较好的关系和更多的交流时间能够提高幸福感评分。

(六)与邻居相处融洽和有安全感的人更幸福

从与邻居关系来看,可以将被访者分为4类,相处融洽和非常融洽的家庭幸福感最高,为7.824;与邻居相处比较融洽者幸福感次之,得分为7.371;与邻居很少来往的受访者平均分为6.258;而回答“从不来往”的人,幸福感平均只有5.844的得分。这说明与邻居的和谐相处也是影响家庭幸福的因素之一。从居住安全来看,总是感到安全的受访者,家庭幸福感评分为7.713分;选择大部分时间感到安全的群体,平均得到7.19分,居于次席;回答“有时感到安全”的调查对象幸福感平均为5.849分;而最低的是“从不感到安全”的群体,平均分只有5.217,显示出安全感是家庭幸福的重要一环。

(七)身心健康的人感觉更幸福

从健康状况来看家庭幸福感,样本可以划分为有显著差异的7类,幸福感随健康水平的提高而单调增加,这说明健康是家庭幸福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从过去一周心理状态来看,非常开心的受访者家庭幸福感得分高达8.958;回答“比较开心”的人得分为7.958;而感觉“一般”者,幸福感得分为6.581;不太开心者平均得分5.190;而在过去一周非常不开心受访者,家庭幸福感只有3.951分,这说明心理状况是非常重要的幸福感影响因素,同时也提醒我们家庭幸福感是个主观指标,受到心理状态的影响很大。

(八)性生活满意度高的更幸福

从性生活状态来看,可以分为有显著差异的4种类型。对性生活非常满意者的家庭幸福感最高,为8.28;回答“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次之,得分为7.482;再次为不太满意的群体,平均分为5.811;最低的是很不满意的调查对象,得分只有4.398分。性生活满意度是影响家庭幸福感的一个重要因素。

总之,家庭幸福感评分最高的人群平均分为9.06,其主要特征是:健康自评大于9分、与邻居关系比较和非常融洽的;家庭幸福感评分第二位人群平均分为8.68,其主要特征是:健康自评9分、与父母关系比较和非常和谐的、收入水平为中、高收入的人群;家庭幸福感评分第三位人群平均分为8.59,其主要特征是:健康自评9分、与父母关系比较和非常和谐的人群;家庭幸福感评分第四位人群平均分为8.32,其主要特征是:健康自评8分、与父母关系比较和非常和谐收入水平为中、高收入的人群;

家庭幸福感评分最低的人群平均分为2.82,其主要特征是:健康自评小于等于4分、与父母关系不和谐和非常不和谐、低收入和收入不清楚的;家庭幸福感评分倒数第二位人群平均分为3.255,其主要特征是:健康自评小于等于4分、与父母关系比较和非常和谐的人群;家庭幸福感评分倒数第三位人群平均分为3.40,其主要特征是:健康自评小于等于4分、与父母关系比较和谐的、婚姻状况为离婚、丧偶和未婚的人群;家庭幸福感评分倒数第四位人群平均分为3.728,其主要特征是:健康自评小于等于4分、与父母关系比较和谐的、中等和高收入人群。

三、家庭幸福的影响因素

除了根据家庭幸福感评分高低分析幸福人群的主要特征之外,调查参与者对影响家庭幸福感的主要决定因素进行选择(可以多选)。在给定的选项中,决定家庭幸福的主要因素分为健康、精神、物质和社会支持四大类。尽管几乎所有选项都有50%以上的人选择,不过“家人健康”和“夫妻和谐”是选择比例最高的两项,都在80%以上,反映了调查参与者对非物质因素影响家庭幸福的重视;紧随其后的是“心态好”和“自住有房”,显示了精神健康和基本生活保障在家庭幸福中的重要作用。

在关于不同家庭关系影响家庭幸福的看法上,无论已婚者还是未婚者,大多数人都认为夫妻关系最重要,占73.6%。但不同婚姻状况者的回答略有不同,已婚者选择夫妻关系的比例更高,而未婚者的回答则较为分散。此外,对于已婚者来说,婆媳关系和翁婿关系都是在实际中需要处理的关系,而对于未婚者来说则是出于想象;而在亲子关系上,已婚者和未婚者可能有不同的理解。

健康状况越好,家庭幸福感越强;如果在不考虑健康的因素,与父母关系越和谐,家庭幸福感越强;如果不考虑健康和与父母关系因素,与邻居关系越融洽,家庭幸福感越强;如果不考虑健康、与父母关系和与邻居关系,中等收入的人群幸福感更强。

家庭不幸福的被调查者认为,“婆媳、翁婿关系紧张”(比例为75%),“夫妻沟通不好”(52.6%)和“工作压力大”(52%)是导致不幸福的主要问题,选择这些选项的比例都超过或达到50%,反映了与配偶父母之间的关系是家庭中需要首先处理好的,而工作压力对家庭造成的影响也不能忽视。此外,“收入低”以46.4%的选择比例排在第4位,反映了家庭经济基础的重要性。

四、结论与建议

通过家庭幸福感热点问题调查结果可以看到,家人身心健康、与父母关系和谐、与邻里关系融洽和中等收入水平是影响幸福感的重要因素。针对我国目前的发展阶段和社会实际提出一下几点建议:

(一)完善公共健康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着力提高人民的身心健康水平。健康的理念、健康的行为和健康的追求不仅是家庭幸福的基石,也是全社会健康文化发展的基础。在加大公共卫生投入,规范和引导与健康密切相关的食品、医疗、体育、保健等行业,提供多层次多元化的卫生产品的同时,重视心理健康文化的构建,将心理健康作为卫生发展水平的重要内容之一。

(二)打造社区服务平台,全面提升社区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倡互帮互助的邻里关系,增强安全感,促进社会和谐。

(三)实施幸福家庭能力建设计划,培育家庭服务业。针对调查对象需要的婴幼儿托管服务,老人赡养和护理等社会服务,扶持家庭服务产业,出台法规和政策,对服务内容、标准和权责进行规范,鼓励和支持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

(四)加大健康家庭、快乐家庭和幸福家庭舆论宣传倡导力度,全面打造、引导形成身心健康的家庭文化和社会氛围。开展和谐家庭的宣传教育,切实解决实际困难,从最需要的帮助和家庭幸福影响因素入手,提供规范、科学的亲子关系、家庭教育咨询,婚姻与家庭关系指导,倡导和谐稳定的家庭文化。

[责任编辑:曹雯]

标签:幸福感 因素 网络调查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