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家中有猫 警惕“猫抓病”


来源:新华网

日前,河北沧州市区韩女士无意发现自己左侧肘关节内侧有一个肿物,并且伴有不规律的发热。避免被动物咬、抓伤,尤其在动物发情时,应尽量少刺激它,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日前,河北沧州市区韩女士无意发现自己左侧肘关节内侧有一个肿物,并且伴有不规律的发热。她怀疑自己得了恶性肿瘤,到市中心医院被确诊为“猫抓病”。

“猫抓病”是一种什么病?沧州市中心医院骨一科副主任医师程才介绍,猫抓病是由猫抓人或咬人引起的急性传染病。猫抓破、咬破甚至舔人的皮肤,都有可能把携带的病原体传染给人,病原体在人体内的潜伏期通常在一星期到半年。主要表现为伤口周边淋巴结肿大,也可能伴有高烧、乏力、头痛等症状,猫抓病容易和淋巴结炎混淆。程才说,猫抓病并不是难治的病,一般不会有生命危险,该病一旦确诊并对症治疗,一般愈后良好。不过,由于潜伏期较长,很多病人不会把发病原因和猫咬联系起来,没有及时把详情告知医生,容易导致误诊,延误病情。

为此,程才提醒市民,要特别注意宠物卫生,不要和宠物亲密接触。一旦被猫抓或者猫咬,最好先用清水清洗伤口,随后到防疫站打狂犬疫苗和破伤风针。在潜伏期内,注意伤口周围的淋巴结是否有肿大的现象,是否有发高烧的情况,如果有,要及时就医。此外,免疫力低下者被猫抓伤后,很可能发生严重的全身病症,个别会导致死亡。因此程才建议,慢性病患者与免疫力低下者最好不养宠物。同时,避免被动物咬、抓伤,尤其在动物发情时,应尽量少刺激它,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标签:猫抓病 潜伏期 病原体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