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太空腹吃柿子形成胃结石 医生花两小时才取出


来源:钱江晚报

柿子含有较多的鞣酸,会与胃酸起反应,多吃了两个大柿子,老太胃里长出芒果般大结石,专家说,空腹吃柿子真的很要命,这个季节,新鲜柿子与柿饼都在市场上旺销。柿子含有较多的鞣酸,如果我们吃的时候胃酸较

柿子含有较多的鞣酸,会与胃酸起反应

多吃了两个大柿子

老太胃里长出芒果般大结石

专家说,空腹吃柿子真的很要命

这个季节,新鲜柿子与柿饼都在市场上旺销。柿子含有较多的鞣酸,如果我们吃的时候胃酸较多,就容易吃出毛病。昨日,医生用胃镜,从80岁高龄的陈老太的胃里取出一个像大芒果一样大的结石,原因就是她空腹吃了两个大柿子。专家提醒:空腹吃柿子会引发许多毛病,多病的老人吃了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空腹吃柿子形成胃结石,从口腔取出花了两小时

半个月前,80岁的陈老太就开始不舒服了。她并没有胃病,但总感觉胃痛,吃不下东西。逐渐憔悴的她,只能通过输营养液维持营养。儿子不放心,把老人从老家接到杭州。省中医院的医生检查后发现,陈老太的胃里长了一个巨大的结石,消化科医生钦丹萍用手比划了一下:足有一个大芒果那么大,而且非常坚硬。

钦丹萍说,这么大的胃部结石,她没有见到过。

胃里无缘无故怎么会突然出现个结石?钦丹萍查问了病史:最近是不是吃过柿子或者柿饼?老人这才想起来了,一个月前,是连续吃过两个大柿子。“我们老家衢州,习惯吃柿子,我以前一口气吃三四斤的也没问题,这回怎么会长结石了呢?”

钦丹萍解释说,吃柿子吃出结石的,很常见;老年人因为消化功能衰弱,发病的更多。

这么大的石头怎么拿出来?钦丹萍说,为了避免创伤,建议用胃镜,把结石捣碎,然后经食道再从口腔,用一个小网兜兜出来。

因为陈老太的结石比较硬,钦丹萍足足用了2个多小时,捣坏了四个胃镜网兜,才把石头捣碎取尽。捞出的碎石头已经成了暗红色,里面还有没有消化的柿子核。

儿子猜想:老妈很节俭,估计当时是怕浪费,把柿子连皮带核都吃了进去,现在受苦了。

除了不要空腹吃柿子,还不要与牛奶同时喝

医生说,空腹吃柿子之所以会引起“胃石症”,这是因柿子含有较多的鞣酸及果胶。在空腹情况下,它们会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大小不等的硬块,如果这些硬块不能通过胃幽门到达小肠,就会滞留在胃中,形成胃柿石。小的胃柿石最初如杏子核,但因为外面包裹了粗纤维,就像滚雪球一样会愈积愈大。像陈老太这样,因为年纪大了,胃幽门动力不足,胃柿石小的时候无法被肠子自然排出,积蓄起来造成消化道梗阻。给老人造成的感觉就是:上腹部剧烈疼痛、呕吐、甚至呕血等。

如果胃里有食物,柿子接触胃酸少,就可避免胃柿石的形成。

那么有哪些人不适合吃柿子?柿子又要怎么吃呢?

医生说,除了不要空腹吃柿子,吃柿子前后也不要喝醋,前后1小时内也不宜喝牛奶。患有缺铁性贫血和正在服用铁剂的患者,也不能吃柿子,因为,柿子含有的一种物质,会妨碍铁的吸收。

此外,胆囊结石患者不能吃柿子,因为柿子中有某些物质会导致结石。

标签:柿子 胃石症 空腹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