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调查称80%男性赞成裸婚 70%女性觉得不靠谱


来源:中国青年报

导语:何谓“裸婚”——不买房,不买车,不办婚礼,不买婚戒……除了花九块钱去登记处办理红艳艳的结婚证,其他都可以不要。“裸婚”这个词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下诞生的,2009年不断上涨的房价则推动了它

导语:何谓“裸婚”——不买房,不买车,不办婚礼,不买婚戒……除了花九块钱去登记处办理红艳艳的结婚证,其他都可以不要。“裸婚”这个词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下诞生的,2009年不断上涨的房价则推动了它的流行速度。有网友称:“裸婚”是高房价赐给白领的“新时尚”。

《裸婚时代》剧照

七成女性觉得“裸婚”不靠谱

没房没车的婚姻,有多少人会接受?今年元旦,广州有800对新人领证。在越秀区民政局,元旦当天领证的广州市民吴小姐虽满心欢喜,但也有现实的无奈:照相20元,领证9元,这个法律意义上的婚结下来,成本并不高。可现实呢?广州房价早已过万元,婚宴酒席少了几万块办不下来,钻戒也要万元以上,婚纱照算是预算里最省钱的了,可也动辄要几千块……一个婚结下来,没有几十万元搞不掂,当然,这还只是启动基金,不过是藉此取得婚后当“房奴”的资格。

吴小姐是幸运的,她在父母的帮助下在番禺按揭买了一套小户型二手房,小两口拿出积蓄可以办个过得去的喜宴。相比之下,同样在当天登记的赵小姐的婚结得就有点寒酸了:来广州已经5年多了,在一家公司做文员的她最终选择嫁给了自己的大学同学,一个同样来自广东农村的打拼一族,两人把租的房子粉刷了一下,换了套窗帘、买了套大红床上用品,就算结婚了。

对于赵小姐的选择,很多朋友都不理解,特别是女性朋友,都劝她找个条件好一点的。实际上,对于“裸婚”的态度男女之间泾渭分明。网络调查显示,有80%的男性都赞成“裸婚”,而70%的女性觉得“裸婚”不靠谱。

对“裸婚”心存向往的网友不少

“裸婚”有它的产生背景,天涯社区网友“叮当”的阐述颇有说服力:和炒婚者比起来,80后的我们也到了适婚年龄。作为没有背景没有出身的普通80后,上学学费涨、找工作就业难、买房房价涨、买车油价涨、入了股市被套牢,适婚年龄又是经济萧条又是公司裁员…… 去年年底同事“丁鱼”结婚,没买房、没买车、没买钻戒、没举办婚礼,“大腕能‘炒婚’,我们就‘裸婚’呗!”

面对“裸婚”,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坦然接受。网友“苏浙”就有些疑惑:“也许九块钱可以证明爱情,但谁可以保证这九块钱的爱情坚不可摧?”网友“怀中抱月”说:“‘裸婚’好啊,可也得丈母娘同意才行啊!”女性网友“独一味”表示:“‘半裸’我可以接受,‘全裸’或许不行。房子就好比是我们的衣服裤子,车子好比是鞋子,婚礼和钻戒就是帽子和围巾。后三者可以没有,衣不蔽体总不行吧?”

对“裸婚”心存向往的网友也不少。男性网友“真心英雄”说:“如果有姑娘不求房车,愿意真心相伴,那么捉襟见肘的青春会过得相对从容、快乐些。” 网友“程一木”的评论颇具理趣:“所谓‘裸婚’,无非是将生命过程中在结婚时暂无条件做到的事放到婚后去做,这是很正常的事。”

男性支持“裸婚”减轻压力

“‘裸婚’一词的流行从一个层面证明了现代男性在社会生活中的不平等,就是男性承担了过重的婚姻压力。”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的副研究员梁理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长期以来,社会都在呼吁男女平等,但如今女性在就业、升迁大都享有与男性平等权利的时候,男性在婚姻成本上所承受的“不平等”却被忽视了。

梁理文分析到,“筑巢引凤”似乎是男性天然的责任,因此更多的年轻男性选择支持“裸婚”,是想借此来减轻自己可能面对的“房奴”压力。而对于女性而言,对婚姻成本的切身感受不太深。因为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结婚买房子是男方的事,自己不用背负太多的压力,因而更倾向于支持“有房结婚”。

[责任编辑:曹雯]

标签:裸婚 靠谱 不靠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