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基层医改覆盖95%城乡居民 全民医保框架初形成


来源:人民网

2009年启动的新医改,核心的理念是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2011年底,3年的医改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即将到期,医改的探索是否已有成效?,医改让我看病少花了钱,重庆市渝中区居民朱勇

2009年启动的新医改,核心的理念是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2011年底,3年的医改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即将到期,医改的探索是否已有成效?

医改让我看病少花了钱

重庆市渝中区居民朱勇的妻子患了慢性阑尾炎,在大医院开了400多元的药方。朱勇拿着方子回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医生,医生告诉他,同样的药在社区只需59元。

江西省永修县白槎镇向阳村7个月大的邱照盛患了先天性心脏病,听说手术费用6万元左右,父亲邱宗祥没敢让孩子做手术。今年医改让江西农村先心病儿童得到免费救治,小照盛在江西省儿童医院做了手术。“要是没有这么好的政策,可真要了命。”邱宗祥说。

两名来自基层的百姓,因为新医改的实施,看病少花了许多钱。按照“保基本、强基层、 建机制”的改革路径安排,医改先从基层开始,让基层百姓、社会弱势群体优先享受到医改成果。在这个过程中,几大基本医疗卫生公共产品不断推进建设,目前已初具雏形,众多城乡居民受益:

基本医保制度——覆盖95%以上城乡居民,达到12.95亿人,全民基本医保的制度框架初步形成;

基本药物制度——初步形成基本药物生产、流通、使用的运行体系,价格比改革前下降30%左右;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4亿城乡居民享受免费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

基本医疗服务——村村有卫生室、乡乡有卫生院、每个县有达标县医院,城乡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公室主任孙志刚说:“基层医改让基本医保保障水平、服务能力、运行效率、服务均等化水平提高,基本药物价格大幅下降,老百姓得到实惠,基层医务人员受到鼓舞,改革得了民心。”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李玲认为,基层医改的突破为公立医院改革提供了经验。

“中国的速度世界罕见”

今年5月,英国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刊文称,我国全民基本医保制度是“地球上覆盖面最广的医保项目”,“世界上没有其他哪个国家能够在5―6年里达到这种成就”。

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系统发展小组组长裴珊睿评价基本药物制度时提到,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展开如此大规模的药物制度改革,“政策初步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药物平均价格大约下降了25%,公益性提高了”。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说,基层医改实现了卫生体系的两大根本性转变:筹资机制从以药养医转为多方筹资、功能从重医轻防转为以预防为主。

这些关于医改的评价不是空话和大话,更多是基于医改本身和我国国情的复杂性。医改是一项世界性难题,纵观世界,很多国家都在进行医改,如英国、 美国等,但每个国家的改革模式都不可能一样,也没有一种模式能完全照搬、拿来就用。面对我国是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的国情,我国的医改更显复杂。然而,我国政府部门排除万难,强力推进医改,攻坚克难,出发点是惠民为民,核心理念是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

从两年多的实践来看,解答医改难题,中国给出了基层的答卷,创造了“中国速度”。最近,这些成就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的称赞,她分析成功原因认为,中国政治和社会制度优势、强有力的领导和协作机制、不断增强的综合国力,以及医改的科学论证和试点,让其方向符合国情和现实需求,而公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已形成推动医改顺利进行的群众基础和社会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巩固完善基层改革的成果,突出县医院的改革,健全全民基本医保制度,同时推进人才队伍建设、药品生产流通体系改革等配套改革,让医改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孙志刚说。

标签:医改 城乡居民 基层医务人员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