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血液供需紧张矛盾日益突出


来源:新华网

北京市卫生局5日宣布,北京平均每天采血约1700单位才能保障医疗机构临床用血需求。1月5日,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官方网站显著位置滚动着血情提示:A型血和AB型血需要“紧急献血”;B型血、O型血希望“尽快献血”。

新华网北京1月5日电(记者李亚红)北京市卫生局5日宣布,北京平均每天采血约1700单位才能保障医疗机构临床用血需求。然而,自2011年11月以来,气温骤降,街头献血人数减少,平均每天采血量只有1500单位左右,血液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1月5日,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官方网站显著位置滚动着血情提示:A型血和AB型血需要“紧急献血”;B型血、O型血希望“尽快献血”。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约九成以上的无偿献血来自街头流动采血点,属于典型的“靠天吃饭”,天气不好献血人数减少影响采血量。团体无偿献血是无偿献血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但因缺少相关激励机制与考评优先机制,目前只能靠采血部门自己号召和动员,收效未达到预期。

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雷海潮介绍,为确保北京血液安全足量供应,北京市卫生局和各区县献血办都采取了多项措施,还依托街道、社区及医疗机构开展无偿献血宣传。相关部门加大了对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团体无偿献血者的招募,以及应急无偿献血及多次献血者的招募,目前共招募献血预备役2130人。此外,北京市还考虑重新优化采血点布局,延长采血时间,在15个区县原有的52家无偿献血点的基础上再增设4个采血点,方便献血者献血。

雷海潮介绍,北京市献血率为20.7‰,在献血人数和献血量上居全国第一。自1998年我国实施献血法以来,北京共有300余万人次参加了无偿献血,2010年采供血总量达142吨。无偿献血是安全的,献血过程中使用的物品都是国家批准使用的一次性无菌卫生材料,医护人员也会严格遵守无菌操作规范,至今北京市未发生过因献血感染疾病的情况。

标签:北京市卫生局 血液中心 血液安全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