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遇极枯水位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2012年1月6日,鄱阳湖都昌水文站跌破60年来最低水位,江西都昌县12万人面临饮水困难。2012年1月7日,鄱阳湖标志性水位站星子站观测的水位为7.85米,鄱阳湖进入极枯水位期,湖区水体面积萎缩至不足200平方公里,不到丰水期面积的二十分之一。

鄱阳湖都昌印山水域湖底出现大面积干裂。新华社发

2012年1月6日,鄱阳湖都昌水文站跌破60年来最低水位,江西都昌县12万人面临饮水困难。

受长江水位低、五河支流来水锐减和久旱少雨的影响,我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的水位自1月2日跌破8米后,持续下降。

2012年1月6日,鄱阳湖都昌水文站观测的水位为7.95米,跌破1952年该站有实测水文资料以来的历史最低水位7.99米(2009年2月2日)。

2012年1月7日,鄱阳湖标志性水位站星子站观测的水位为7.85米,鄱阳湖进入极枯水位期,湖区水体面积萎缩至不足200平方公里,不到丰水期面积的二十分之一。

水位的快速下降令航运、渔业以及居民用水受到影响,一些沿湖的城镇集中取水口已出现取水困难情况。

记者在鄱阳湖都昌印山和星子附近水域看到,湖底出现大面积干裂,大批渔船停在干涸的湖床上,渔民无鱼可打,“洗脚上岸”成为常态。都昌县自来水公司取水口也出现干枯,只有使用水泵抽水补给,县城12万人生活用水面临严重威胁。(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鄱阳湖 枯水位 淡水湖

频道推荐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