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节出游应着重保护好颈腰腿


来源:凤凰网健康

●腰部、脖子和小腿是驾车过程中最需要保护的三个部位,●到北方旅游的市民,要特别小心摔伤和冻伤,●拉伤、扭伤等小伤也要给骨骼和肌腱足够的时间进行自行修复,随着

春节出游应护好颈腰腿(资料图)

●腰部、脖子和小腿是驾车过程中最需要保护的三个部位

●到北方旅游的市民,要特别小心摔伤和冻伤

●拉伤、扭伤等小伤也要给骨骼和肌腱足够的时间进行自行修复

随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不少市民都在心中憧憬着精彩的假期生活。无论是回家享受亲情,还是出游叹世界,都让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充满期待。为了过个好年,几乎人人都不会忘记买新衣、备年货,但关于假期健康和出行安全的“功课”却并非人人都会提前做。

骨科专家提醒市民,春节期间正逢冬季最冷的时节,身体容易僵硬,再加上穿得多,身体笨拙,使这个季节成为各种摔伤容易发生的“多事之秋”。在进行自驾车出游、到北方滑雪等精彩的假期“节目”时,如果不注意做好自我保护,同样也可能在不经意间伤及身体。

自驾车

腰部、颈部和小腿最易受伤

春节临近,爱车的生意人王先生特意从北京买回一辆新车,并亲自从北京一路开回广州。让他没想到的是,虽然他最终把爱车开到了家,但自己竟是被人从驾驶座上抬出来的——由于长时间驾驶,他的腰部发生急性扭伤,最终只能前往医院接受治疗。

同为自驾爱好者的张先生,从天津自驾回广州之后,发现右小腿肿胀并有剧烈疼痛,到医院检查才被发现得了筋膜间室综合征。由于他的车是自动挡,在高速道路上行驶时右脚总是踩着油门,小腿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最终发生小腿肌肉水肿和坏死,需要接受小腿切开减压手术。

腰部:

长时间自驾,腰部易扭伤

“每年春节前后,像王先生、张先生这样因为驾驶不当而受伤的患者都不少见。”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骨科医院副主任医师张余表示,对自驾人士而言,腰部、脖子和小腿是三个最需要保护的地方。其中,腰椎间盘蜕变、肌肉韧性降低及关节增生都是长时间驾车可能给腰部带来的“副产品”。

他解释说,由于驾车过程中人的腰部处于屈曲位,此时受到的压力本身就比站立时要大得多,“如果还一直处在颠簸状态下,无疑更是雪上加霜。”由于汽车启动后会产生震动,驾车者事实上一直处于一种振动环境中,而研究发现,汽车行进过程中发动机与路面的颠簸对驾驶坐椅产生的振动,与人体腰椎本来就存在的振动频率恰好都处于低频振动范围。“两种振动同时作用于驾驶员的腰椎,很容易产生共振现象,加速腰椎间盘的退行性改变。”

小腿:

一直踩油门,小腿太紧张

“对自驾人士而言,小腿也是一个容易受伤的部位,如果不小心患上筋膜间室综合征,有些人甚至可能需要接受手术。”张余解释说,现在很多车都是自动挡,在高速道路上行驶时驾车者的右脚经常总是踩着油门踏板,“肌肉本身也是需要营养的,如果小腿肌肉总是处于绷紧状态,循环不通畅,不仅营养跟不上,代谢也会停滞,就相当于被压伤一样。”

他表示,小腿长时间处于应力紧张状态,时间久了不仅会发酸,由于肌肉缺氧,还会出现组织细胞水肿,严重的甚至会出现坏死,使人感到剧痛,无法活动。

标签:春节 颈腰腿 春节出游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