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左撇子赚钱会相对少


来源:羊城晚报

有专家做过测算,人类中大约有10%的人是左撇子,有1%的人是灵活使用左右手。但只有25%的左撇子是源自遗传。《神经心理学》期刊发表的一篇最新研究论文称,左撇子的人面临更多的心理健康问题,包括多动症、失读症,甚至精神分裂症。数据表明,左撇子的人和双手通用的人患心理疾病的概率高。左撇子赚钱甚至也比用惯右手的人相对要少10%。

 

□蹦胖子

有专家做过测算,人类中大约有10%的人是左撇子,有1%的人是灵活使用左右手。但只有25%的左撇子是源自遗传。《神经心理学》期刊发表的一篇最新研究论文称,左撇子的人面临更多的心理健康问题,包括多动症、失读症,甚至精神分裂症。数据表明,左撇子的人和双手通用的人患心理疾病的概率高。左撇子赚钱甚至也比用惯右手的人相对要少10%。

怀孕母亲的压力

会让孩子左撇子

《华尔街日报》最近也报道了一个关于左撇子的新发现,称左撇子的人有更好的发散思维和创造性。据说美国前任十届总统中,有六位都是左撇子,其中包括奥巴马和布什。

专家把一只手相对于另一只手的支配地位叫做偏手性。偏手性为了解我们大脑的线路传输方式提供了一个窗口。但目前为止,专家们仍不能确定什么原因导致人类用手的偏好,但发现环境因素,特别是子宫内的压力起着重要作用。例如,大龄产妇或体重轻的婴儿更容易是左撇子。在怀孕期间的压力高于平时的母亲,也更有可能生一个左撇子的孩子。

丹麦奥尔胡斯大学公共卫生系教授卡斯滕·奥贝尔就胎儿期环境和疾病危险进行了研究,他说,胎儿期的压力和大脑线路之间构成关联的可能途径是皮质醇。它是人体主要的压力激素,可以妨碍大脑的发育。皮质醇可以突破胎盘的阻挡,直接影响到胎儿。在一项对834名丹麦母亲和他们3岁大的孩子的调查中,奥贝尔博士和他的同事们发现,报称在怀孕第三期经历多种有压力的事情和烦恼的母亲,生下左撇子孩子的可能性是其他母亲的3倍多,即17%比5%。

另一项大型研究跟踪了1700名瑞典母亲及其孩子的情况,直到孩子们长到5岁为止。研究发现怀孕时有抑郁症状或经历了有压力的生活事件的母亲,更容易生下左撇子或左右手分工的孩子。

左撇子赚钱会相对少

大脑有两半,每一半有各自的专门功能,例如语言处理主要发生在左半脑,这也是大脑的主要功能。

正常人中,习惯用右手的人,大脑的左侧通常处于支配地位。但是这种倾向并未像许多科学家之前以为的那样在左撇子身上得到证实。荷兰乌特勒支大学医学中心的精神病专家、研究大脑偏侧性的梅滕·萨默斯教授说,大约70%的左撇子仍依赖左半脑作为他们的语言中心,另外30%的左撇子则显示出右脑支配或左右脑共同支配的模式。所以,人们常说左撇子的人使用右脑,用右手的人使用左脑,这种说法并不一定准确。

但那些非依赖左半脑的30%的人群更有可能出现学习障碍或功能障碍的问题,甚至还会有患上大脑失调等疾病的风险。因为据研究人员观察,大脑两侧是对称的,患有精神分裂症的人的大脑左右两部分,通常才会比未患此症的人表现出更均衡的活动。

哈佛大学最近也有一项研究称,左撇子的年薪通常比用惯右手的人要少至少10%。研究显示,与大众的看法不同,习惯用右手的人和左撇子之间一般来说在智商上没有明显的差别。一些证据表明,左撇子更擅长发散性思维,或者由现有知识引发出新的看法,这种能力就是创造力。

左撇子易出现心理病症

《华尔街日报》报道,偏手性有助于了解与大脑发育有关的一些疾病,如诵读困难、精神分裂症和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小儿多动症,ADHD),这些疾病在左撇子的人当中的确更常见。但专家们对那些被迫由优势手改用另一只手写字的人会发生什么情况,却不甚清楚。

科研人员研究表明,偏爱使用左手可能导致患上双相抑郁症和小儿多动症的风险提高。瑞典中部大学厄斯特松德分校的心理学教授爱丽娜·罗德里格兹去年在《儿科学》杂志上发表了另一篇研究论文,提供了将近8000个芬兰儿童的调查资料,指出左右手分工的小孩比左撇子小孩更容易出现多动症的症状。

近来另有一项研究表明,混合偏手性(使用不同的手做日常工作,没有哪只手居支配地位)与小儿多动症和其他一些疾病可能有着比左撇子更强的关联。

左撇子似乎还更易患心理疾病。比如,虽然左撇子只占总人口的10%,但是得精神分裂症的人中有20%是左撇子。个中原因尚不清楚。但科学家们推测,这仍可能与通常所说的大脑偏侧性有关。所以,了解一个在8岁的时候出现多动症症状的小孩是否会左右手分工,比只知道他们在这个年龄出现哪些病症,更有助于准确地预测他们在16岁时是否会继续有这种症状。

伊利诺伊州埃文斯顿西北大学的心理学教授罗宾·奴斯洛克运用神经影像研究精神障碍,他说,人们对左撇子知之不多的一个原因是,许多有关大脑工作方式的研究都没有将左撇子包括在内,因为人们通常都认为左撇子的大脑线路不能作常规研究对象。

蹦胖子

标签:左撇子 右手的人 心理疾病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