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红枣食疗最养人 避开4误区 营养不伤身


来源:人民网

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那些便秘的人可以吃大枣试试,看到底是加重了便秘还是缓解了便秘。至于大枣不能与海鲜一起吃,大枣与大葱不能一起吃……之类的立足于食物相克的胡言乱语,更加不值一驳。

俗话说,“一日吃三枣,一生不显老”。红枣最突出的特点是维生素含量高。中医认为,枣能补中益气、养血生津。

鲜枣维生素含量更丰富;但是它有时令性,不能常买到,而且多吃可能伤害消化功能。干枣虽然维生素含量下降,但铁含量升高,而且其营养更易吸收,更适合食疗,这里介绍几种大枣的食疗做法。

实验证明,每天给肝功能差的人喝大枣水,持续1周能增加人体血清蛋白,近而达到保肝排毒的功效。

小编提醒:

红枣的一个冲泡细节决定着它功效的高低。红枣果皮坚韧不好消化,如果整颗冲泡,很难将其有效成分完全溶出,因此最好将其掰开再冲泡。

还要注意的是,新鲜的红枣不宜冲泡或煎煮。这是因为它的维生素C含量非常高,用热水煮泡会严重破坏维C。

吃枣的四个误会不养生还伤身

误会1:大枣补血效果好

首先要说明,贫血患者吃大枣是有好处的,就像吃苹果或葡萄等其他水果一样。但是,如果你指望大枣发挥特别的补血作用,甚至治疗缺铁性贫血,就像猪肝或肉类那样,则是错误的。

大枣(鲜)的铁含量在水果当中算是比较多的,为1.2毫克/100克。但是,像其他植物性食物一样,大枣中的铁吸收率极低,不能被人体很好地利用。

大枣(鲜)中维生素C(VC)含量是水果中的佼佼者,为243毫克/100克。而VC能促进铁吸收,有助于防治缺铁性贫血。不过,正如上面已讨论过的,大枣(鲜)常常不能多吃,吃那么十粒八粒的大枣,对补血而言,纯属隔靴搔痒。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大枣 食物相克 食疗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