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节后如何给孩子调理肠胃


来源:人民网

有专家总结了北京历年春节期间的高发病,其中,急性胃肠炎被列为所谓的“春节病”第一名。“甘味食物”不是那种特别甜腻的食物,而是在口感上稍微有点甜,甘味食物是有补益脾胃的作用,适合儿童健脾胃。

有专家总结了北京历年春节期间的高发病,其中,急性胃肠炎被列为所谓的“春节病”第一名。儿童的肠胃在这支节日不适大军中充当着“主力军”的角色,主要是与儿童腹壁薄,脾胃功能较弱等原因有关系,如果适当吃一些“甜食”——甘味食物,就可以起到一定的暖胃作用,对调理肠胃有好处。

春节期间,孩子往往主食和零食都吃得比较多,导致胃肠道的负担较重,容易出现积食,如果外出时再受到冷空气的刺激,很容易发生胃肠道痉挛性收缩。同时,节日期间作息不规律也是引起肠胃不适的主要原因。

北京中医医院中医特色科李建主任说,除了捏积、按摩等方法外,家长可以对孩子进行饮食调养,暖暖他们的肠胃,吃点口味轻的清淡食物,还可以让孩子吃点甘味食品调节脾胃,比如大枣、山药、薏米、莲子、白薯、土豆等。

“甘味食物”不是那种特别甜腻的食物,而是在口感上稍微有点甜,甘味食物是有补益脾胃的作用,适合儿童健脾胃。比如山药,具有健脾、除湿、补气、益肺等功效,经常食用可以提高孩子的免疫力。而白薯中粗纤维的含量较多,具有润肠通便的作用,可以缓解胃肠道的不适。

李主任推荐了一道暖胃食疗方:大枣桂圆粥。先将大米煮粥,在半熟时将大枣和桂圆肉放入锅中与大米同煮,开锅后再煮5~6分钟即可食用。大枣、桂圆肉性甘温,可以健脾胃,具有温补的作用。

标签:大枣 孩子吃 调理

频道推荐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