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去日本享受一场烂漫的樱花盛宴


来源:凤凰网时尚

再低调含蓄的日本人,谈起樱花,都会喜形于色。樱花是日本的国花,赏樱这项过去日本将军贵族们独享的消遣,如今已然成为日本国民春季的一场狂欢。从日本最南端的冲绳2月份第一株樱花开放,樱花便开始势如破竹地一路

再低调含蓄的日本人,谈起樱花,都会喜形于色。樱花是日本的国花,赏樱这项过去日本将军贵族们独享的消遣,如今已然成为日本国民春季的一场狂欢。从日本最南端的冲绳2月份第一株樱花开放,樱花便开始势如破竹地一路北上,至5月中的北海道才会袅袅婷婷地偃旗息鼓。这期间,不仅日本人追随着樱花的盛放与飘零如痴如醉,无数被这片粉色轻云牵动了内心最温柔细腻部分的海外游客,也在这时节纷至沓来,感受震撼般的唯美。可以说,日本人对樱花朝圣般的爱与价值观上的共鸣已成为一种独有的情结,赏樱已经成为日本的独特文化,只有身临其境,才会感同身受到。

樱花和富士山是日本的象征

日本人的樱花情结

正如中国人在梅兰竹上寄托生命的理想,日本人对樱花的喜爱也因为它最能体现日本人推崇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樱花花期很短,从结蕾、盛放到凋零,往往只有一到两周时间,每一朵花瓣虽然很小,但绽放时却拼尽全力,无数的花瓣团团簇簇一起盛开,便成为一幅足以让人屏息的绝景,美得不留余地。短短的花期过后,花瓣如雪花般飘落,宛如在生命终结的那一刻,也竭尽全力地做最后的完美谢幕。日本人从中体会到人生苦短虚无的伤感,感叹决然退场的凄美,但更多的是鼓起了在有限的生命里最大限度绽放自己的勇气。

而日本人赏樱,也带着“一期一会”的心情。“一期一会”是日本茶道里的箴言,意在把每一次与对方的相遇都当做一生只此一次地对待,双方都需要付出全部的真心,才不会留有遗憾。不仅人与人,人与万物也是如此,樱花一年的盛放只有这么一次,应该说每一朵樱花的生命都只有短短的几天,即使明年在同样的枝头含苞吐蕊,也不再是去年的那一朵。因此,与此刻面前盛放的樱花相遇,也是一期一会。留住时光的美好,珍惜当下,充分享受人生的每一个瞬间。

赏樱是日本的一种独特文化

[责任编辑:赵阳]

标签:樱花 盛宴 日本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