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1名驴友因大雪封山被困浙江牛头山顶7小时


来源:钱江晚报

昨天16时,武义县应急办接到报告,因大雪封山,有41名上海驴友被困牛头山中,“山上气温越来越低,积雪已有八九厘米厚,路面结冰,情况很紧急!”

2月26日上午,上海驴友顶风冒雪行进在浙江武义牛头山中。

又有41名驴友被困牛头山

他们乘坐大巴上山,不料突然下雪,路面结冰无法下山,7小时后全部获救

为何常有驴友被困,救援队领队告诉大家,牛头山气候多变,地形复杂

昨天16时,武义县应急办接到报告,因大雪封山,有41名上海驴友被困牛头山中,“山上气温越来越低,积雪已有八九厘米厚,路面结冰,情况很紧急!”

牛头山海拔1560米,断崖、峭壁、险壑错综复杂,结了冰的山路,普通车辆很难行驶。这41名驴友是乘坐一辆大巴进山的,如今道路难行,天又快黑了,他们下山很危险。

接到求救十分钟后,救援队出发

接到消息后,武义县委领导高度重视,县委书记陈伟立即指示公安、交通、所在乡镇等部门组织救援。

县委常委、公安局长胡海峰部署救援。

16时12分,也就是在应急办接到救援指令10多分钟后,一支由“武义山地救援队”和“浙江越野救援队”组成的救援小分队紧急驰援牛头山。

12名救援人员驾驶9辆越野车,分别从武义、缙云、义乌等地出发,直奔牛头山。

救援队领队“战车”告诉记者,接到救援报告后,考虑到天已快黑,于是先让救援人员安排牛头山附近的两辆班车进山接应,并一路指导驾驶员注意驾驶技术细节。

当“战车”和队友们赶到牛头山山腰洪山头一带时,正好遇到了正缓缓下山的驴友们,41名驴友坐上了前来迎接的班车,安然无恙。

此时,他们已在山中被困7小时。

17时15分,救援队从牛头山上传回消息,已在山腰接到上海驴友。

为安全起见,救援队让41名驴友坐到救援车队上,他们原先乘坐的大巴车空车行驶。在对班车、大巴等车辆做了防滑处理后,车队缓缓向山下驶去。

被困驴友:山上突然下雪,冷得要命

安全下山后,上海驴友领队“船长” 这才舒了一口气。他介绍说,这41名上海驴友是自发组织的,2月25日上午,大家乘坐一辆大巴从遂昌方向上牛头山。

在牛头山山顶一带,驴友们饱览了冬季牛头山的美丽风光。可是2 月25日下午,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打乱了驴友们的行程。

“因天气预报里没讲下雪,我们原计划在山上自备帐篷里露宿一夜,第二天上午下山,返回上海。”“船长”说,开始时,久居大城市的驴友们看到大雪还很兴奋地玩了一阵,以为下午气温转暖后路面结冰会融化,就能下山了。不料气温越来越低,大家才急了,紧急向武义有关部门求救。

下午6点多到达安全后,上海驴友“小菜”仍然惊魂未定,“山上冷得要命,我们只准备了2天的食品等备用物品,若不及时下山,后果难以想象。”她说,武义当地对救援工作的及时、专业,让她们很佩服、很感动。

下山后,大家美美地饱餐了一顿羊肉汤,打算专门去泡个温泉再踏上返程。

为何常有驴友被困牛头山

事实上,他们已不是第一批被困牛头山的驴友了。2009年12月上海9名驴友被困牛头山,在户外救援人员的帮助下才成功脱险。2006年6月,18名驴友因为大雨被困在牛头山上,与外界失去联系,经过200多人的全力营救,17人获救,1人遭遇意外身亡。

牛头山位于武义县与遂昌县交界处,是浙中第一高峰。保护区内群峰高耸,峭壁林立,吸引不少驴友前去探险。但是,山上多雨、低温、浓雾,徒步穿越有一定的挑战难度。“牛头山上气候多变,早晚温差大。”救援队领队“战车”告诉记者,山上地形复杂,很容易迷路。所以驴友进山,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且要有相应的户外知识和经验,普通驴友最好别轻易上山冒险。(通讯员 朱跃军 李小波 文/摄 记者 陈艳)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牛头山 返程 浙江 驴友 旅游 凤凰网旅游

频道推荐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