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大代表建议法定婚龄降至18岁 刘鹏:有点雷


来源:凤凰网综合

,适婚龄降至18岁,惹争议,导语:《婚姻法》规定:“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22周岁,女不得早于20周岁。”人大代表黄细花认为:这条“中国史上最高的”法定结婚年龄,导致剩男剩女、高龄产妇、未婚同居

小情大事

适婚龄降至18岁
惹争议

导语:《婚姻法》规定:“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22周岁,女不得早于20周岁。”人大代表黄细花认为:这条“中国史上最高的”法定结婚年龄,导致剩男剩女、高龄产妇、未婚同居等现象不断增多。人大代表黄细花建议将法定结婚年龄降至18周岁进而惹了争议。

[本期关键词:适婚年龄] [往期回顾]
图片说明
 
人大代表建议将法定适婚龄降至18岁惹争议

法定结婚年龄降至18周岁人大代表提案引争议。两会即将召开,各种民生问题也被放到了讨论台面,看看究竟哪些问题亟待解决。近日,全国人带代表黄细花即将提交的两会建议引起广泛关注和巨大争议,她表示,她将建议将法定结婚年龄下降,由原来的男22周岁女20周岁下降到18周岁。这个提案引起了网友们的广泛争议,网友们各抒己见,纷纷谈起了降低法定结婚年龄的利弊。

“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22周岁,女不得早于20周岁。”对《婚姻法》的这条规定,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认为应该修改了。她说,这条“中国史上最高的”法定结婚年龄,导致“剩男剩女”、高龄产妇、未婚同居等现象不断增多。她将在两会上提交建议,将法定结婚年龄降至18周岁。

在黄细花看来,现行法定结婚年龄定得过高,带来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她说,一些没有达到法定婚龄而想结婚的人,为了早日结婚,采取用假身份证、虚报年龄的办法领取结婚证。有些人干脆就“未婚同居”,造成事实婚姻,但法律不承认不保护这种婚姻,这无疑隐藏了诸多社会隐患。

黄细花说,这种现象在广大农村普遍存在。降低法定婚龄,有利于保护普遍存在低龄事实婚姻一族的合法权益,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

黄细花说,由于法定婚龄的延迟,导致育龄不断延迟。目前,中国平均结婚年龄主要集中在25岁~29岁之间,年龄推迟趋势非常明显,最终导致高危妊娠比例增加。因此,降低法定婚龄和生育年龄,有利于保护妇女儿童的身体健康,有利于优生优育。

刘鹏:“18岁结婚”建议有点“雷”

每年两会上,都会出现比较有争议性的建议、提案和议案,网友谓之为“雷”。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建议修改法定结婚年龄到18岁的建议,无疑“打”了2012年“两会”的第一声“雷”。试想,7岁入学,受完12年高中之前的教育,平均年龄19岁。18岁结婚,意味着高二的学生都可以结婚,这岂能不让人纠结?

当然,修改法定结婚年龄,人大代表黄细花是有理由的。但将“剩男剩女”、高龄产妇、未婚同居等现象不断增多的原因,全部归于现行的法定结婚年龄,显然是不公允的。也就是说,黄细花代表的建议有点站不住脚。

现实中的结婚年龄推迟,“剩男剩女”、高龄产妇增多,与法定结婚年龄的关系并不大,如果一定要找原因,社会普遍观念认为,除了观念的转变之外,主因无疑是生活压力大。一些适婚青年为什么不尽快结婚,而成了“剩男剩女”,做了高龄产妇呢?其原因并非法定结婚年龄所限,有一部分是不想结婚,但更多的人是生活压力和社会现实所迫,结不起婚,甚至不敢结婚。

比如如今的社会观念认为,结婚首先要有房,甚至有的还要求有车。在城市买一套房子自然价格不菲,在农村批宅基地建房也要不少花费。相对于青年人的创造财富能力、收入水平而言,备不足这些结婚的“硬件”,结婚年龄自然就越推越大。

未婚同居现象在生活中确实有,但男22周岁,女20周岁以下的同居者所占的比例并不大,更多的未婚同居,依然是迫于各种社会压力,年龄也超过了这个标准的人群。

退一万步说,婚姻不只是一种形式,结婚意味着组建家庭,意味着将要承担全部的家庭责任和更多的社会责任。而18岁虽然已经成年,身体发育也已经成熟,但心智的成熟度,承担责任的能力大小,性格的稳定性,工作与事业的定型度均是不确定的,此时结婚,显然有些不大适合。另外,80后人群中,离婚现象的增多,也让我们忧心:18岁结婚,婚后的婚姻稳定性如何,会不会导致离婚率的进一步上升,引来更加严重的社会问题?

现在我们说民生工程,婚姻显然也应该归于民生工程。也只有解决好了基本的民生问题,减轻了人们的生活压力,让房子不再贵,物价不再高,人人都能幸福而有尊严的生活,不至于为了结婚“硬件”而奋斗终身,就算再提高法定结婚年龄两周岁,“剩男剩女”、高龄产妇、未婚同居也不至于会增多。

调查

 

关于18周岁法定结婚年龄的调查

你认为18岁适合结婚吗?
  适合,这样可以让年轻人增强责任感,减少婚前同居隐患
  因人而异,如果心智成熟较早,结婚早可让年轻人心沉下来
  不适合,年轻人心理不成熟,不懂什么叫责任,容易让离婚率增高
  路过,我不发表意见
 
盘点世界各国法定结婚年龄 我国最高

世界主要国家法定结婚年龄如下:

伊朗法定结婚年龄:9岁

荷兰法定结婚年龄:12岁

俄罗斯法定结婚年龄:14岁

法国法定结婚年龄:15岁

菲律宾法定结婚年龄:16岁

韩国法定结婚年龄:16岁

日本法定结婚年龄:男18岁、女16岁

巴西法定结婚年龄:16岁

中国香港法定结婚年龄:16岁

中国台湾法定结婚年龄:16岁

美国各州不一,部分州规定,如双方未满成年人年龄,须经父母同意方可结婚,有的州规定男子不满18岁、女子不满16岁者,即使父母同意也不能结婚。

爱达荷、密西西比、新泽西和华盛顿等州则允许年满14岁的男孩、年满12岁的女孩结婚。

由此可见中国可以说是全球法定结婚年龄规定最高的国家。
 

幽默网友盘点早晚结婚的好处

早结婚晚结婚难判断,男人女人各执一词,言辞幽默中吐露了心声。

女人:我为什么支持早结婚

1、让你的另一半看到你年轻时的模样。如果三十岁刚结婚,老公指着已经发福的你,对别人介绍:“俺岳母家的人都说我妻子过去长的像西施,万人空巷!”别人一定会觉得恍如隔世,认定你在吹一张大牛皮。

2、不用再听爸爸妈妈唠叨。我结婚前每周日就想睡懒觉,可我妈在太阳刚睡醒的时候就将我拔床而起!现在我可以和老公美美地睡到太阳公公午休的时候。最头疼的是收拾屋子,我妈的标准是一尘不染,我老公的标准是像北欧的风格,越乱越温馨!

3、让婚纱摄影漂亮起来。小姑娘多俏丽!女人会从一层比一层厚的粉底里感受到青春不再的无奈。

4、让男人都乖一些!年轻的男人需要有人管着,中年的男人要有人看着,有钱的男人需要绑起来,要不他们总会做错很多事情,造成很不好的影响,而且他们个个都精通怎样赖帐。

5、让女孩们受到保护。年轻的女子总爱虚荣和幻想,用婚姻罩起来,可以每天只想如何做饭和收拾屋子,总比天天去舞厅结识大款安全的多。

6、让小孩子有稍微年轻一点的爸爸妈妈,不要一睁开眼睛就看到能产生30倍代沟长度的人物!

7、让妇科医生休息一下(同居总有很多意外发生),让隐私作家放半年假,让整天命令你加班的老板向右看齐,你则从左边溜之大吉!还要回家陪小娇妻呢,可没时间耽搁在办公室。

8、让婚姻咨询专家多起来,什么都不会干了,就帮人家解决婚姻问题。积极创造再就业工程!

男人:我为什么不想太早结婚

1、不会太早在看球赛时,被一个妇女人死皮赖脸地强逼着去看《流星花园》

2、不会太早每月都要把刚发的薪水藏一些在办公室的抽屉里。

3、不会太早在星期天被一个女人押着去她老爸老妈家里,做那些老两口做不下来的粗笨活。

4、不会太早因为脚没洗干净,就被一个女人要求重洗,否则请你去客厅睡沙发。

5、不会太早上街时刚看了两眼美眉,就被人狠踩一脚。

6、不会太早因为随口说了她今天做的菜不好吃,她就3天不再煮饭。

7、不会太早因为忘记了一个女人的生日,她一周都对你不冷不热。

8、不会太早一个人的薪水,被两个人甚至三个人花掉。

9、不会太早在星期天睡懒觉时,被一个女人拉起来去百货大楼买打折商品。

10、不会太早陪一个女人逛了几次商场,自己就破了产。

11、不会太早因为有个声音柔美的女同事给家里打了个电话,就被一个女人审查盘问到深夜。

12、不会太早有一个女人,经常神经质地缠着你问:你究竟爱不爱我?

13、不会太早在喝茶时,被打手机查问,你还必须耐心而温柔地向她解释,你现在在某茶楼,而不是夜总会。

14、不会太早被一个女人经常打击你的自尊,说你不如张三挣钱多,不如李四会操持家务,不如王五幽默。

15、不会太早刚过40岁时,就悄悄吃补肾的东东。

16、不会太早在朋友约你出去喝酒时,迫于一个女人的压力,不得不撒谎说你要加班,事实上,只是有一堆衣服要你去洗。

17、不会太早因为回家晚了,就被人关在门外,还要对领居说:哎,忘带钥匙了。

18、不会太早在一个女人做了一个新发型或穿了一个新衣服时,违心地说:漂亮极了!

19、不会太早偶尔潇洒一次,比如买一个名牌打火机或吃了一次海鲜,便有一个女人在你耳边唠叨:这日子咋过哟!

20、不会太早有人老是借给你洗衣服的机会,名正言顺地搜你口袋。

21、不会太早有人老惦记着怎样打开你的抽屉和电子信箱。

22、不会太早因为在梦里无意中喊出了另一个女人的名字,就有人负气回了娘家,害得你吃了近一周的方便面。

23、不会太早每次斗嘴后,都是自己先妥协,先认错,即使自己很无辜,但太太永远是正确的。

24、不会太早有人数落你过年时送给你父母的礼物比给她父母的礼物值钱。

25、不会太早给自己的母亲找一个打冷战和持久战的对手。

26、不会太早每次出差回来,总有人用怀疑和不安的眼神审视你。

27、不会太早因为没涨薪和升职,便被一个女人贬为“窝囊废”。

28、不会太早因为没去找和你的孩子打了架的孩子的家长理论,就被人怀疑“你是不是男人?”。

29、不会太早在上网聊天时,背后总有一双忧郁而警惕的眼睛,或者有人经常把登了网恋悲剧故事的杂志递给你看,并意味深长地说:网络是个陷阱哦!

编辑观点

Ley 凤凰时尚情感编辑

法定结婚年龄如果改为18,婚前同居率大大减少,但是,18岁结婚,还在读书,没有资金收入,结婚也需要靠父母资助,但若现代年轻人肯努力吃苦,思想提早成熟,还是可以考虑提前建立一个稳定的家庭的。

[责任编辑:赵阳]

标签:婚龄 刘鹏 font-size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